羅馬書讀經講義



二.神兒女的盼望(8:18-25)

1. 現在的苦楚與將來的榮耀(8:18)

“我想現在的苦楚,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,就不足介意了。”(8:18)

  保羅為甚麼忽然在這裏把現在的苦楚與將來的榮耀作一個比較?上文既講論信徒應當隨從聖靈不隨從肉體,在這裏所講之苦楚,諒必與隨從聖靈不隨從肉體有關;因為不隨從肉體,不僅個人內心或身體方面要付代價或受苦,且可能因而招惹外面的反對,引起別人的不喜歡。但我們應當常常看見將來的榮耀,就能忍受今日的苦楚。我們若認識將來的榮耀多麼大,對今日的苦楚就不足介意了。

2. 受造物的等候(8:19-22)

“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。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,不是自己願意,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。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,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。我們知道,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、勞苦,直到如今。”(8:19-22)

  在這幾節中保羅給我們一些新的啟示;告訴我們人類犯罪之後,一切受造之物也受牽累,一同歎息勞苦,指望脫離敗壞之轄制。但受造之物如何會歎息勞苦?人類固然會歎息勞苦,難道花草植物也會歎息勞苦?保羅是以人類為一切受造物的代表來說。世界以人類為主體,人類犯罪之後,地因人犯罪而受咒詛,一切受造之物也互相侵害抗拒。雖然他們不像人類那樣用言語口舌歎息,或流汗滿面而勞苦;但他們之間亦同樣有弱肉強食,隨時隨地要互相提防又互相吞滅,這些實在就是無聲的歎息。所以,不但人類指望“身體得贖”,萬物也“指望”脫離敗壞的轄制,就是基督再來的時候,萬有才會得到真正的和諧。

  注意,這幾節經文,講到萬物的“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”,“一同歎息勞苦”都是含比喻性質的句法。就像舊約的先知呼喚“山嶺”來聽神與祂百姓的爭辯那樣(彌6:1-2),不是說山嶺果真會聽人的爭辯,而是要山嶺來作無聲的證人,證明神的百姓怎樣辜負神的恩典而已!

3. 兒子的名分(8:23)

“不但如此,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,也是自己心裏歎息,等候得着兒子的名分,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。”(8:23)

  “聖靈初結的果子”大概是指信徒現今所已得着的拯救。信徒得蒙重生只是聖靈初結的果子。這“初結的果子”是一種時間上比較的講法,靈魂的得救是聖靈最初的工作,身體的得贖卻是聖靈在我們身上最後的工作。這句話也可能是把人跟萬物比較來說,人是最先因聖靈的能力而得蒙救贖的,所以說是“聖靈初結之果子”(參雅1:18註解)。

  在肉身活着的日子中,我們難免有各種的歎息。但我們有美好的盼望,就是身體得贖這必朽壞的身體必改變為榮耀的身體。這是已經有“聖靈初結的果子”的人特有的盼望。

4. 盼望的意義(8:24-25)

“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,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,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?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,就必忍耐等候。”(8:24-25)

  這“得救”按上下文似應指身體得贖,但原文 esōthēmensōzō 的第一過去被動式。英文 NASBfor in hope we have been saved,指信徒已經得着的拯救。這樣本句與上節連起來的意思是:我們過去既曾因盼望而得救了,那麼我們對還未得着的身體得贖,也該存着盼望和信心了。

  盼望的意義與價值在乎盼望所不見的。若盼望所見的就用不着盼望了,既然是盼望所不見的,就當存忍耐的心,忍耐人生必有的一切苦楚,忍耐在肉身中活着所會遭遇的一切不如意。

  所以本段的總意,是要提醒信徒藉着盼望將來的福分,而不體貼肉體,因為今生的一切都是暫時的,所以我們應當順從聖靈而行。

著者:陳終道牧師 Rev. Stephen C. T. Chan
出版: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