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多書讀經講義



貳 如何勸導少年人(2:6-8)

一.少年人應有的品德(2:6-7)

“又勸少年人要謹守。你自己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,在教訓上要正直、端莊。”(2:6-7)

  怎樣勸少年人謹守呢?保羅叫提多自己“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”來;少年人最留心他們的長輩是否言行一致,所以要勸少年人必須有好榜樣,單憑口頭的教導並不能夠使他們折服。

  少年人情感易衝動,缺乏自制力和判斷力,所以要勸他“謹守”,但提多自己必須在“教訓上正直端莊”,不存偏見,公正坦直不輕浮,才可以領導少年人在靈性上長進。

二.提多應有的榜樣(2:8)

“言語純全,無可指責,叫那反對的人,既無處可說我們的不是,便自覺羞愧。”(2:8)

  “言語純全”,保羅對提摩太也有相似的教導(提前4:12)。提多雖然是年輕傳道人,仍不可以自己年輕原諒自己。傳道人主要的職事是為神說話,所以我們的嘴唇必要潔淨。“純全”原文 hugiē,是“健康”的意思。說話怎樣說得健康呢?就是所說的話不但聲音和意義表達得清楚;話語的內容亦需純正健全、合宜得體,與真理吻合。

  “無可指責”,指上句言語上之無可指責,可作為上句“言語純全”之註解。雅三章2節說:“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,他就是完全人”。因為在話語上完全的人,也必在生活上完全了。

  “叫那反對的人,既無處可說我們的不是,便自覺羞愧”。在此注意:

  A. 忠心的傳道人和一切敬虔度日的信徒,都必然會招惹人的嫉恨反對;所以我們應當隨時準備受人的反對,且要把人的反對看作是分內的事,不以為怪(彼前4:12)。

  B. 怎樣應付人的反對?最好的方法不是用申辯或反擊,乃要用真實而聖潔的生活見證來答覆。對方既發現他們所挑剔的與事實不符,“便自覺羞愧”。

  C. 這裏的教訓與使徒彼得的教訓極為相似。彼得勸勉信徒如何應付人的毀謗也說過類似的話“存着無虧的良心,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,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”(彼前3:16)。可見使徒們的教訓都是同感一靈的,雖然教訓的對象和背景不同,但應付黑暗權勢攻擊的原則總是一樣。

著者:陳終道牧師 Rev. Stephen C. T. Chan
出版: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