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多書讀經講義



第六段 最後的囑咐(3:12-15)

讀經提示

  1. 尼哥波立在甚麼地方?保羅與提多會合後準備到哪裏?
  2. 保羅叫提多要顧念律師西納和亞波羅,叫他們沒有缺乏。有何要訓?
  3. 本書之祝禱語中有甚麼特別的句子?

第三章

12我打發亞提馬,或是推基古,到你那裏去的時候,你要趕緊往尼哥波立去見我,因為我已經定意在那裏過冬。13你要趕緊給律師西納和亞波羅送行,叫他們沒有缺乏。14並且我們的人要學習正經事業,預備所需用的,免得不結果子。15同我在一處的人都問你安。請代問那些因有信心愛我們的人安。願恩惠常與你們眾人同在。

壹 速到尼哥波立(3:12)

“我打發亞提馬,或是推基古,到你那裏去的時候,你要趕緊往尼哥波立去見我;因為我已經定意在那裏過冬。”(3:12)

  亞提馬(Artemas),聖經他處未有提及他的事,其名字的意思是“底米丟女神所賜的”。看來在他還未信主之前,是拜偶像的,也許在保羅於以弗所佈道時才信主的(參徒19章)。

  推基古,保羅第二次遊行佈道回程時,他的名字列於保羅的同工之中(徒20:1-6)。保羅第一次在羅馬下監時,他就曾受命把以弗所書及歌羅西書帶給小亞細亞教會;而保羅的第二次在羅馬下監,他仍是保羅的忠心同工,並受打發到以弗所接替提摩太的工作,好讓提摩太可以趕到羅馬與保羅相見(提後4:12)。

  在此說:“我打發亞提馬,或是推基古”,看來保羅已打發亞提馬去革哩底;故提後四章12節中,推基古才被打發到以弗所。

  “你要趕緊往尼哥波立見我”。尼哥波立是馬其頓西南方的一個海口,靠近亞該亞。此時保羅似在前往馬其頓途中,所以要提多趕緊到尼哥波立與他相會。按提後四章19至21節的記載,大概保羅在尼哥波立與提多相會,即一同繼續南下至哥林多,又轉往米利都,準備去以弗所與提摩太會面(提前3:14);但在未到以弗所之前,即再度被捕,送回羅馬獄中。其時保羅知道自己殉道期近,便寫了提摩太後書,並重新打發同工至各工場。

貳 為亞波羅送行(3:13-14)

“你要趕緊給律師西納,和亞波羅送行,叫他們沒有缺乏。”(3:13)

  注意本節末句“叫他們沒有缺乏”,說明了為甚麼保羅要提多為律師西納和亞波羅送行的原因。其意是要提多留意他們的需用,在送行時顧念到他們行程中的費用,不叫他們缺乏;注意,保羅叫一個傳道人顧念一個律師,叫他沒有缺乏。

“並且我們的人要學習正經事業,預備所需用的,免得不結果子。”(3:14)

  此節在新舊庫譯本中譯作“連我們的人,也要為着諸般的需用,學習實行維持各樣的善工”。

  這樣14節是與13節緊連的,它不是指一般信徒要學習正經事,預備所需用的;乃是指保羅的同工們,在工作上,要學習信靠神,以維持工作的需要。神的工人不但要學習為自己的生活信靠神;也要學習為工作的需用信靠神,才不致於不結果子。

叁 問安與祝禱(3:15)

“同我在一處的人都問你安。請代問那些因有信心愛我們的人安。願恩惠常與你們眾人同在。”(3:15)

  全節比較特別的是“請代問那些因有信心愛我們的人安”。這是所有保羅書信中沒有用過的。這句話與約壹五章1節:“凡信耶穌是基督的…也必愛從神生的”意思十分接近。信心是愛心的根基(弗3:17),信徒所以愛主的僕人,是因為從他們所傳的道中得着信心,領略了基督的愛,所以才會愛從神而生的人。保羅這句話,似乎暗示有些人雖然也裝着愛他們的樣子,卻不是真心愛他們。那些人並非被主所感動,因愛主而愛主的僕人;乃是分門結黨另有企圖。所以這句話把問安與祝禱的範圍縮小了;只對信徒而發,並不包括傳異端者在內。

著者:陳終道牧師 Rev. Stephen C. T. Chan
出版: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