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出埃及的要訓:一個模範的家庭

經文:出2:1-22

一.是個事奉神的家(出2:1)
  利未人是事奉神的。今日每個基督徒都是事奉神的。

二.在婚姻上分別為聖(出2:1)
  這個利未家的人娶利未的女子為妻,遵神的旨意成家。婚姻的第一個條件是信仰相同,因為生命同是屬神的人,才能共同建立榮耀神的家庭。

三.愛神,敬畏神(出2:2)
  不將所生的兒子殺了。聖經說他們並不怕王命(來11:23),表明他們順從神過於順從人,敬畏神過於尊敬人。

四.信靠神的拯救(出2:3)
 1.他們作箱子,可能是仿傚挪亞的方舟,信靠神所啟示的救法。這證明我們本都該死,但祂把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。
 2.看神的救法(出2:4)。信心就是看神怎樣作而自己不作(弗2:8-9)。
 3.神奇妙的安排(出2:5-9)。
  a.法老的女兒來洗澡。
  b.看見孩子哭了,起了憐愛之心。
  c.肯答應請希伯來人作奶媽。

五.家庭的宗教教育
  家中以神為主,故施宗教教育:
 1.教導他敬拜真神(來11:24)。
 2.教導他友愛同族(出2:11-15)。
 3.教導他勤勞服務(出2:16-22)。
  宗教教育當先於世界的知識,也當重要於世界的知識。神讓摩西先在家中受教育,後將之放在埃及的學校受教育,就是這個原因。摩西的父母及時教導他,所以他後來就擁有屬靈的品行。今日許多人不及時教導兒女,到後來已來不及了。因着父母的屬靈教導,結果摩西被神大大使用!

結論:
  讓我們成為今日摩西的父母,為神教養一些“摩西”出來,被神大大使用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