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蒙恩的財主撒該

經文:路19:1-10

引言:
  耶穌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,路過耶利哥(路18:35-43)。耶穌之所以經過耶利哥,因祂知道該城有一個正在尋找救恩的人。

一.撒該其人
 1.他是猶太人,亞伯拉罕的子孫,是有宗教,有文化的民族,如中國人一樣。
 2.他有敬虔的父母,對他有很大的期望,給他起名叫撒該,意即聖潔,公義,清潔。
 3.他住在耶利哥,是個商業城。耶利哥意為芬芳或香城,但卻是個受咒詛的城,因不信神,對以色列民頑抗(書6:26)。
 4.他受過相當的教育,故能作稅吏長,總管全城的稅務。
 5.但他作了最敗壞的職業:抽稅,為羅馬政府剝削同胞的金錢,並從中敲詐。
 6.他賺了不義的錢財成為財主,有許多的朋友。但這不義之財是許多人血汗的錢財。
 7.他的良心不安,心靈痛苦:如果罪不得赦免,靈魂要到哪裏去?

二.撒該如何尋求主
 1.他先聽見耶穌的名聲,並耶穌要經過的消息。
 2.他決心要去看看耶穌到底是怎樣的一位。
 3.他有許多攔阻:人多,身材矮,業務,朋友的應酬等等。
 4.他想辦法解決難題。人多他跑到前頭去,身材矮他爬到樹上去。
 5.他耐心等候耶穌經過,不怕人譏笑。
 6.耶穌給他意外的恩典,耶穌看他並叫他下來,並答應到他家裏。
 7.他樂意地接待耶穌到自己家中,更接受耶穌作生命的主,成為一個得救的人。

三.撒該悔改後的改變
 1.不再與人計較長短,忍受人無知的批評,赦免人無理的攻擊。
 2.專心事奉主,以奴僕的身分站着對主說話。
 3.想到自己的罪,勇敢承認自己訛詐的罪,並照律法的要求還人四倍。
 4.他想到窮人的需要,用一半的家財去幫助窮人。
 5.他不但個人得了救恩,全家也得了救恩。
 6.他因信成了亞伯拉罕真正的子孫。
 7.他聽從耶穌呼召,也去尋找拯救失喪的人。

結論:
  讓我們也效法撒該作一個悔改的人,不作守財奴,並去拯救失喪的人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