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耶和華尼西

經文:出17:8-16

一.尼西名字的緣由
 1.因為有戰爭。在以色列民剛離開埃及後不久,當他們過了紅海,吃了嗎哪,喝了靈水(利非訂何烈山的磐石的水),他們正往前進時就有了戰爭。
 2.因為有勝利。是靠禱告,就是靠神的能力得勝。約書亞在前面打仗;摩西,亞倫和戶珥在後面禱告。

二.尼西的意思
 1.“耶和華是我的旌旗”。我們是屬於耶和華的軍隊,不是屬於人或某一團契,也不是屬於魔鬼。
 2.神是我們的統帥,我們是祂的精兵。我們要聽祂的號令和指揮,要完全聽從祂。
 3.我們是為神而戰,神的仇敵就是我們的仇敵。除了魔鬼,撒但和肉體以外,我們沒有別的仇敵,千萬不能與弟兄彼此殘殺。
 4.我們是靠神而戰。神賜我們戰爭的力量,也是神為我們而戰。要完全靠聖靈才能成事!我們不能靠人,靠知識,靠手腕等。

三.尼西的戰爭
 1.是殲滅戰。是拼個你死我活的。不是亞瑪力人將以色列人消滅,就是以色列人將亞瑪力人消滅。到了掃羅為王的時代,神也吩咐將之除滅(撒上15:3,18)。所以在這場戰爭上是不能妥協,也不能減輕的。
 2.是恆久戰。世世代代的戰爭(出17:16)。撒但一次失敗後,它還會再來的。它會另換方式來攻擊,通常用肉體的情慾,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等不斷地攻擊,使我們內部自相殘殺直到瓦解,所以要小心。詳述撒但對歷代的攻擊。

四.如何爭戰
 1.要選出人去爭戰。這些人必須有重生得救的經歷,被神呼召且要受過訓練。
 2.要有人在後方不住的禱告支持。甚麼時候不禱告,甚麼時候就失敗。
 3.要同心同工,上下一致,前方後方合一。
 4.要遵照神的命令,殺掉那亞瑪力人的王,將他們的名字全然塗抹。
 5.要等候神的命令。不要自己出令,以免自亂腳步!以基督為元首。

結論:
  今日我們要成為約書亞和摩西等人,歸在神的旌旗下(尼西),為神打美妙的勝仗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