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得救之道

經文:拿3:5-10

引言:
  尼尼微城的君王和百姓在等候傾覆的日子中最大的需要是甚麼?約拿告訴他們再過四十天必傾覆,那麼這四十天他們要作甚麼?如果你是這城中的居民,你要作甚麼?他們有心思去建築工程,尋歡作樂,遊山玩水嗎?那些商人在船上遇見風浪,生命危在旦夕時,他們作甚麼(參拿1:5)?他們單尋求救恩,不再貪愛財物。尼尼微城中的王和臣宰知城將傾覆,他們不留戀高位,單求拯救。

一.救恩從何而來?
 1.不能從錢財而來。因為船上的人把錢財拋在海中,但海浪卻越發翻騰。
 2.不能從宗教的生活而來。他們雖然求神問佛,但那些偶像自身也難保。
 3.不能從權勢地位而來。尼尼微的君王和大臣有權有勢,這時也無能為力。
 4.救恩是單單出於耶和華(拿2:9),因為耶和華發明救恩(詩98:2)。

二.耶和華所發明的救恩
 1.將世人的罪歸在無罪的耶穌身上(賽53:6)。
 2.使無罪的耶穌代替有罪的世人受審判,受死(林後5:21; 羅5:10),並用耶穌的寶血來潔淨世人的罪(來1:3; 9:14; 約壹1:7)。
 3.使我們因耶穌的復活而得生命(羅4:25; 5:21);脫離罪惡,死亡和魔鬼的管轄(來2:14)。
  約拿被拋在海裏,三天三夜在魚腹中,三日後從魚腹中出來到尼尼微城去,是預表主耶穌所完成的救恩(太12:40-41):受死,埋葬,復活。

三.如何能得這救恩?
 1.聽見主的信息。尼尼微城的人聽見神對他們所宣告的罪惡(羅10:17)。
 2.承認自己的罪惡。尼尼微城的君王臣宰聽見自己的罪惡時,立刻承認有這許多罪,承認自己是走惡道,手中有強暴。
 3.求告神的拯救(拿3:8; 參羅10:13; 徒2:21)。約拿求告主的名而得救即為一例。
 4.離棄罪惡(拿3:8)。罪惡既然苦害人到滅亡的地步,所以當及時離棄。撒該(路19:1-10)即為一例。
 5.全然求告神施拯救(拿1:9-10),仰望神的恩典和憐憫(約3:36; 5:24; 弗2:8-10)。

默想:
 1.在等候死亡的日子中要作甚麼?
 2.誰能救我?
 3.我當怎樣行才能得救?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