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耶穌對神旨意的態度

經文:來10:5-10

引言:
  當主耶穌講完登山寶訓時,祂說:凡稱呼我“主啊!主啊!”的人,不能都進天國;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(太7:21)。這告訴我們遵行神旨意的重要。遵行神旨意比聽道,傳道,敬拜神,行神蹟都重要(太7:21-23)。因為遵行神旨是信徒生命生活的根基,或說是一切生命生活的歸依和根據。所以信徒生活要有根基不至動搖,他必須認清神的旨意並且遵行。

一.甚麼是神的旨意?
 1.從字面上說就是神的心意。指神心裏所願意的,所決定的,所喜悅的。
 2.神所喜悅的,願意的,對人方面的是:
  a. 作完全人,無可指摘。挪亞(創6:9)。亞伯拉罕(創17:1)。約伯(伯1:1,8)—神以約伯的完全向撒但自豪。在馬太福音5:48主也宣告了這真理。主在世上就是作完全人,無可指摘。
  b. 作聖潔的人,可與父相交(利11:44-45; 帖前4:7)。神的旨意是要我們聖潔。舊約的獻祭,就是要人聖潔,可以親近神。主耶穌流血贖罪也是這個真理。先有聖潔的生命,後有聖潔的生活,主也是這樣為信徒代禱(約17:17,19)。主一生聖潔沒有犯罪,因為祂遵行神的道,真理,旨意。
  c. 神喜悅人和睦(詩133:)。人和睦是神最快樂的事。在和睦中充滿了愛的氣氛。所以憎惡仇恨分爭等事。主耶穌到世上來,是要成為和平的君王(賽9:6),要將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(路2:14)。主耶穌知道世人不能和睦,所以用死成就和睦。甚至因着祂受審判,使希律和彼拉多和睦(路23:12)。
  d. 願意每個人得救,也願意每個人去傳得救的真理。惟有得救的人才能去傳得救的道,為此主耶穌到世上來救人,傳救恩(彼後3:9; 提後3:15-16; 太28:16-20)。
  e. 神要人作祂的兒女,承受祂的產業和福分(弗1:11),享受在主裏一切的豐盛(西2:9-10)。人因犯罪喪失了此權柄,得不到此產業;主完全承受了罪債,並打敗撒但,再將產業賜給信靠祂的人。

二.怎樣明白神的旨意?
 1.主耶穌有清楚的答案(來10:7)。在經卷上已記載了(路24:27)。舊約上的預言清楚明顯的有五十多次應驗在主身上,還有其他的也應驗在主身上。就像孩子能從父母寫給他們的信中懂得父母的心意。
 2.聖靈的感動。祂隨時會將特別的,個別的旨意啟示我們,啟示特別的記號。如施洗約翰認識耶穌(約1:31-34),保羅去傳道(徒16:6-7)等。這是從靈程的進深和經驗中體會到的。主耶穌明白父的旨意,是父神告訴祂的(約5:30)。
 3.環境的安排。到一個最適合的環境。如耶穌在童年時到埃及去,後來在拿撒勒長大,以及釘十架,都是環境的引導。
 4.內心平安。神所賜的福是不加上憂慮的(箴10:22)。

三.主對神旨意的態度(明白了神旨後當如何)
 1.將之當作食物看待(約4:34)。
 2.將之作為人生的目的。主說:我來了,為要照你的旨意行(來10:5-9)。
 3.要絕對的順服,沒有商量。主在客西馬尼的禱告(太26:39-44)。
 4.要天天忠心遵行,在大小旨意上,都徹底去行(路16:10)。
 5.要走完神的旨意,不是走一部分(可1:38)。主到各處傳福音,這是神最高的旨意。所以我們當努力到還沒有聽過福音的地方去。福音要傳遍萬邦,主才再來(太24:14)。保羅也是立志要走完(20:24)。主上十架也是行完父旨。
 6.以死對付自己來行神旨。主釘十架就是這樣,保羅亦是如此。天天背十架跟隨主(路14:27)。
 7.行神旨的目的:
  a. 是為榮耀神(約17:4-5)。
  b. 造就別人,作別人的榜樣(約13:15)。
  c. 叫自己得進神國(太7:21)。含有得賞賜,掌權柄意。

結論:
  願神幫助我們明白祂的旨意,並效法主耶穌那樣的去遵行神的旨意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