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尊賢敬老

經文:出20:12; 弗6:1-3; 西3:20

引言:
  教會是個家,家中有老有幼;互相親愛,有家的溫暖,家中就充滿了快樂。教會尊賢敬老,正表明家的樣子,也表明家的真理:“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,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”(太12:50)。教會中的老年人,因他們遵行主的旨意,也成為我們的家長了。

一.為甚麼要敬老?
 1.這是神的命令(出20:12)。“孝敬父母”就是敬老的意思。敬老就是遵行神的命令,否則就是違命。
 2.敬老是美好的品德,是愛心的表現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就是愛的表現。敬老是飲水思源的表現。
 3.敬老是樹立佳美的模範,給後人效法。
 4.敬老實是尊敬自己。尊敬老人,老人亦尊重我們,後輩也尊敬我們。神也尊重那懂得敬重人的人。

二.如何敬老?
 1.存心誠意敬老。曾子說三孝:大孝尊親,其次弗辱,其下能養。
 2.盡量使老人的心滿足。作兒女的,不可犯罪毀損自己的身體。孝經說:身體髮膚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,孝之始也。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,以顯父母,孝之終也。
 3.關心老人的需要。
 4.尊重老人的意見。
 5.聽從老人有益的教訓,合乎真理的教訓。
 6.關心老人的靈魂和靈性的健康。

三.敬老的福氣
 1.是主所喜悅的(西3:20)。
 2.成為模範的家庭,家庭和睦。
 3.得神的賜福,在世享長壽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