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聽道與行道

經文:結33:7-33

引言:
  以西結的背景:他是一個在被擄時代的先知。以色列人流落在巴比倫,他們應該趕快聽神的話尋找救恩。可是這章聖經給我們看見他們對神話語的態度很差。我們今日對神的話語的態度,是否也是如此呢?

一.先知所傳的道(結33:7-19)
 1.不是他歡喜作個傳道人,乃是不得已,是出於神的揀選,訓練,託付。沒有神的選召是不能作傳道人的。若他不傳道,神要向他討喪命的血(33:8)。
 2.他的信息是神的心意。指責人的罪,指責世人是惡人,所行的是惡道,這一切都是不討好人心的。但神命令他說,他不能不說。
 3.他傳信息的態度是本着神的心意,勸人悔改。神不願惡人滅亡,乃要罪人悔改得永生(33:11)。
 4.他傳講神的公義。惡人悔改,罪必得赦,否則必被定罪。義人不能倚靠自己的義而犯罪(33:12-13);不能因我是基督徒而隨便犯罪,神必審判!
 5.聖靈的充滿(33:22)。聖靈充滿他,開他的口而講道。表明他不是靠自己的才幹,而是靠聖靈的能力。
 6.先知對罪的指責(33:25-26):
  a. 踐踏贖罪的血(33:25)。就是隨意犯罪。
  b. 拜偶像。不專一拜獨一真神(33:25)。
  c. 殺人流血,行強暴(33:25)。
  d. 倚靠勢力—刀劍(33:26)。
  e. 行可憎的事(參箴6:16-19):高傲的眼,撒謊的舌,圖謀惡計的心,流無辜人的血的手,飛跑行惡的腿,說謊言的假見證,散布紛爭,玷污鄰舍的妻,犯姦淫(33:26)。
 7.宣告要受的刑罰。
  a. 不悔改的要滅亡(33:8,10)。
  b. 不能承受地業(33:24-26)。
  c. 要變為荒場(33:27)。
  d. 要倒在刀下(33:27)。
  e. 要被野獸吃(33:27)。
  f. 要遭瘟疫(33:27)。
  g. 要完全荒廢(33:28-29)。
  小結:先知是含淚而講,懇切迫切地講,拼命的講。可是百姓的反應如何?

二.百姓的反應(結33:30-33)
 1.他們來到先知面前聚會。常作禮拜,熱心禮拜。
 2.談論先知所講的,批評而不領受。
 3.要多得屬靈的知識而不是叫靈命長進。盼望多得些屬靈的話。
 4.口多顯愛情,稱讚傳道人所傳的,但不行道。
 5.看傳道人好像伶人。沒有尊敬,乃是輕視;沒有愛護,乃是當作消遣的人物。
 6.他們的心追求財利。借敬虔為得利的門路,借屬靈熱心去得名利,這是極其可憎的事。
 7.聽道而不行道。主說我們所聽的道有一天要審判我們(約12:48)。我們聽了許多道,談論許多道,但行了沒有?悔改了沒有?若沒有,這些都要審判我們(太7:21-23)。

三.我們對聽道的態度
 1.要認清這是神的話語,是神藉祂的僕人說的。
 2.當用神的話語作鏡子映照自己。神所說的罪我有犯過嗎?我是否行在惡道中?如無,有否引以為戒?如有,是否肯悔改?或是一味犯下去或藉詞推諉?
 3.有否體恤神的心意悔改歸回?或依然故我?
 4.有否立刻遵行?那審判刑罰快要來到(結33:33)。

結論:
  當行道悔改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