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作個成功的人(四)效法祂兒子的模樣

經文:羅8:26-30

引言:
  成功的第四步驟是效法祂兒子的模樣。“模樣”原文意為肖像,含有表彰之意。這就是說我們當以基督為我們學習的模範。我們當讓基督使用我們,讓基督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,叫人看見基督,認識基督,如腓立比書1:20所說:叫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大。“效法”原文是“同形”的意思;本來不像的,要作得像樣。基督是我們的模型,把我們印成祂的樣子。我們如何能夠效法基督的模樣?

一.有聖靈幫助我們的軟弱(羅8:26)
  我們有聖靈作導師來教導我們。按我們的本像,本能和學習的心志,都不能成功;但聖靈幫助我們達到像主的地步。“幫助”原文意為“協助”或“一同獲得”。在我們追求像主的過程中,聖靈幫助加入一同工作,使我們能形成基督的身體。聖靈所幫助的,是我們軟弱的地方;強壯能作到的,祂不幫助。這正如我們學代數時有些習題作不出,教員給我們點竅一下,就作出來了。但那些會作的,教員就不幫助了。教員就是一直協助我們,使我們學到代數的原理。聖靈願意我們每個人都成為基督的形像,但我們是否願意讓祂來幫助?或是自己仍在亂來,越作越不像樣?或是在軟弱上不求問,停止了追求?若是的話,就永遠無法形成基督的樣子。

二.聖靈替我們禱告(羅8:26-27)
  “替我們禱告”原文是“代求”,站在中保的地位代求。我們有時不知如何追求,也不知要求甚麼,但聖靈就代求了。聖靈代求不是代表我們可以不必求;祂的代求乃是給我們一個榜樣,教導我們知道如何祈求。可是教來教去仍然不會,所以祂就嘆息了。主教導門徒禱告(主禱文),又告訴他們當先求祂的國和義,當求像天父完全一樣;可是門徒求的是甚麼呢?有一次求火燒那惡待他們的人(路9:51-56),有一次求主攔阻別人奉主的名行神蹟(路9:49-50),有一次求主不要釘十架完成救恩(太16:22),有一次求只住在山上(太17:4),還有一次求權位(可10:35-37)。主多次教導他們如何祈求,他們卻不懂,所以主就代他們祈求了(約17:)。今日我們祈求的與門徒有何分別?我們所祈求的是否多屬於肉體今生的事?聖靈多次教導我們,但我們還是學不會,所以祂一面嘆息,一面代求。我們現在所求的是甚麼?肉體不要受苦,過安舒的生活,坐在高位,得世人的尊敬…,所求的都是世界的,暫時的,能敗壞的。讓聖靈幫助我們效法主的祈求:
 1.榮耀父的名(約12:28)。
 2.像父,使人知道我們是從父來的(約17:7-8)。
 3.為別人祈求,得保守,得榮耀,得見創世前的榮耀(約17:11,12,24)。
 4.得合一,不分裂(約17:21-23)。
 5.得聖潔(約17:15-19)。
  這個禱告就是叫信的人都像祂一樣。我們是否效法主這樣禱告?如果學會了,那就已經像主了,就不會妄求,也不會叫聖靈再嘆息了。讓我們過一個禱告的生活,在禱告上像主!

三.按神的旨意預知(羅8:28-30)
  神在永遠裏對我們每個人都有計畫(弗1:4-5,11)。按祂的預旨:
 1.定下我們。
 2.選召我們。
 3.稱我們為義。
 4.得榮耀,像祂的兒子,效法祂的兒子。
  可是我們不懂得祂的計畫,所以祂就用各樣的苦難來管教我們,用祂的匠心來雕刻我們,如窯匠作瓷器一樣。神的旨意要摩西拯救以色列民,但摩西不懂得,在埃及四十年才醒悟,可是不用神的方法,用了自己的方法,結果失敗,逃到米甸曠野作牧人。再四十年後神叫他出來,他又推辭。在八十年中他受了許多的痛苦和折磨,但這一切都對他有益,使他後來能成為一個偉大的領袖,甚至是基督的預表。他自己年老時也這樣宣告他像基督(申18:15),神也證實他所說的(申18:18)。摩西經過神多時的造就,使他像基督;保羅也是一樣。神在我們身上的定旨是不變的,不會因時間或環境而改變,因神本身是不變的。所以我們不要懷疑神的選召,不要失去效法基督的目標。

結論:
  神的定旨要我們像基督,基督也到世上來作我們的模樣,聖靈又不斷的教導我們,但我們像基督多少呢?我們有沒有學到完全像主的心志呢?或是學到一半因太難就不學了?或是粗心大意學得不像,學得走樣?我們軟弱作不到的,聖靈協助我們作了;我們不懂如何追求,聖靈替我們追求,教導我們追求,且多次地教導;我們沒有甚麼目標,沒有好的模樣,但基督的榜樣已經放在我們面前了!我們要如何呢?巴不得主使我們從今以後不再叫聖靈嘆息,不再叫基督的形像走樣,不再叫父神的旨意遲遲未能成就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