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穩定的人生

經文:詩56篇

引言:
  人生在世有各種遭遇,包括甜苦,順逆,榮辱,盛衰,勝敗等。人的常情是,在順境時就快樂,在逆境時就很不穩定。人生可以窮苦,但不能沒有穩定,不穩定就苦上加苦。

一.造成不穩定的原因
 1.仇敵要吞滅我(詩56:1-2),且是終日的吞滅。吞滅是將我們完全消滅之意,這真可怕。
 2.仇敵的攻擊欺壓(詩56:1)。欺壓的攻擊是看不起,欺侮,壓迫的攻擊。攻擊多從欺侮來的,受攻擊如歪斜將倒的牆(詩62:3)。
 3.許多人逞驕傲攻擊我(詩56:2)。驕氣真是可怕,敵人不將我們放在眼裏。
 4.終日顛倒我的話(詩56:5)。我們的話被人顛倒是很痛苦的事,叫我們感到人世的可怕,不可信任。
 5.一切的心思害我(詩56:5)。有計謀的侵害攻擊是可怕的。人有計謀的侵害,我們就害怕了。
 6.埋伏窺探,等候害命(詩56:6)。這說明自己的生命都在危險中,有生命危險時就不安了。
  我們今日是否也因這些環境,叫我們的人生不穩定呢?不,我們仍能穩定,但要如何穩定呢?

二.穩定的方法
 1.把自己交給主,求主憐憫(詩56:1-2; 參詩57:1)。
 2.把懼怕交給主,求主賜平安(詩56:3-4)。
 3.把危險交給主(詩56:5-6)。
 4.把冤屈交給主(詩56:7)。雖然仇敵可惡,但求主伸冤,求主在公義中審判他們。
 5.把眼淚交給主(詩56:8)。
 6.把戰爭交給主(詩56:9)。面對仇敵時,只呼求主。
 7.把感謝獻給主(詩56:10-13)。
  總之將一切交託主,就穩定了。

三.穩定的把握
 1.投靠神必不懼怕(詩56:3-4)。把自己放在神的裏面,那自然無所懼怕了。
 2.永活的神記念我們一切的苦難(詩56:8)。“都記數”,“裝在皮袋中”,“記在冊子上”。神是活的,所以完全記念。
 3.知道神的救助(詩56:9)。神的幫助勝過人的幫助。
 4.神保守我們,使我們腳步不跌倒(詩56:13)。
 5.神在光明中引導我們行在神的面前(詩56:13),一生一世有光明,有恩典。

結論:
  讓我們一直倚靠神,過一個穩定的人生,以主耶穌為我們靈魂的錨(來6:19-20)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