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不見一人,只見耶穌

經文:太17:1-8; 可9:1-8

引言:
  “不見一人,只見耶穌”,在這話裏有寶貴的教訓。

一.為何不見一人?
 1.人有長處,有短處。當你見人的長處時,很佩服;見人短處時,就灰心失望。摩西與以利亞二人各有成敗。
 2.人初相處,甚麼都好,但久了,就會有磨擦,或是意見不同,思想不同,或是作風不同。所以常見人際之間發生問題。摩西與其兄姐就是一例(民12:1-3)。
 3.人初相處很客氣,久了就不客氣,一不客氣就易不和睦,不愉快的事就會發生。
 4.一直見人,就會多聽人的話,少聽神的話,以後一大堆人話鬼話,神的話就沒有了。以利亞聽神的話,就勇敢去責備亞哈;一聽耶洗別使者的話,就望風而逃(王上17:—19:)。人的許多話也叫人如此。
 5.一直見人,就會學人,不但好的學,壞的也學,甚至工作的樣式也學,以工作的方式為偶像。摩西舉銅蛇救人(民21:),後來以色列民卻拜這銅蛇(王下18:4),門徒也求降火如以利亞一樣(路9:54)。今日有不少人學到工作的方式,且崇拜這方式,但沒有工作的聖靈,結果很容易失敗。

二.為何只見耶穌?
 1.表明屬靈的經驗會改變,但主是不變的。他們在山上的經驗是寶貴的,但會改變。
 2.表明環境會改變,但主是不變的。環境好叫人受寵,叫人站在最危險的地位,好的環境常是試探最大的地方,所以令人害怕;但環境惡劣,叫人心灰意冷,也令人害怕。所以環境改變的時候,人就害怕了。但主是不變的,故在任何環境中也不怕。
 3.只有主是我們學習的對象。我們要學習像耶穌,學習祂生命的流露,就是那慈悲,憐憫,饒恕,忍耐,遵行神旨,愛神等的流露。祂忍受罪人的頂撞(來12:3-4),罪人的頂撞是很難受的,但主所受的頂撞不僅來自一人,而是眾罪人的頂撞,這個要學習。
 4.只見耶穌,表明在十架的道路上不孤單。主一直與我們同在,你背十架,為主名受辱,受人冤枉,欺負,主都知道,祂加你力量,與你同受苦難。大衛也許是這樣的經歷(詩39:9)。
 5.只見耶穌就可以繼續為祂作見證,直到見主面。司提反一直為主作見證,甚至為主而死。保羅一直為主作見證,帶鎖鍊而證道。約翰在拔摩遇見主,為主忠心至死!

三.如何能只見耶穌不見一人?
  是否要上山修道或遠離一切的人,自己關起來呢?不是的。
 1.要多讀聖經。聖經是主的見證(約5:39),多看就會多認識。
 2.要多思想。不單是在安靜中思想,在各種環境中仍要思想,被趕時想主的話(約16:2,4),主的同在是不變的。
 3.要用信心得享安息。見耶穌不在乎感覺,而是在心靈的信心下安息(太11:28-29)。知道有寶貝在這瓦器中,所以能在四面受敵,心裏作難,遭逼迫,被打倒時,仍能安息,讓基督的生命藉此流露(林後4:7-15)。

結論:
  這功課十分重要,是我們一生當學習的。如不是只見耶穌,我們就會逃跑回到世界去;但因為注目看着那為我受苦的主,愛我的主,永遠不變的主,我們就能求祂用祂的慈繩愛索將我們捆綁在祭壇上,終身事奉主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