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給四千人吃飽

經文:太15:32-39

引言:
  很少人講這件事,也很少人注意到。人們多注意五餅二魚的神蹟,但聖經再記這事,其實內中有許多寶貴的教訓。

一.表明聽眾聽道的精神(32節)
 1.主講的道好吸引他們。
 2.他們耐心地聽主的講道,表明他們以聽道和追求真理的長進,比一切都重要。
 3.他們領會所聽的道。所以主講了三天,他們都感到新鮮而不願離去。這種飢渴慕義聽道的精神,實在是我們應當效法的。
 4.他們是自備肉體的需要而聽道。“也沒有吃的了”,表明他們本來帶了食物來,但三天之間已吃完了。他們雖然聽完,但還不離開。他們單為聽道和靈性得造就而來,只想得屬靈的好處,這個動機是何等的純粹高尚。許多人來教會是想得物質上的好處,其實如果要得屬世的福,可到世界中去。

二.門徒再溫習的功課
 1.門徒似乎忘記主行過五餅二魚的神蹟(33節)。他們忘記主豐富的供應,所以主再一次給他們學習。在我們的生活中不也是有這樣的事嗎?多次經歷主豐富的供應,但後來遇貧困時就忘了。
 2.門徒樂意獻餅魚。之前是從小孩子手中拿五餅二魚,這次卻是自己的(34節)。肯自己奉獻給主,這是更寶貴的。
 3.工作有經驗,也有進步了,作得比從前更有次序。

三.主耶穌的不變
 1.祂的全知不變。祂知道他們沒有吃的了。
 2.祂的憐憫不變。憐憫每個聽眾。之前憐憫人的缺乏,這次同樣的憐憫。
 3.祂的顧念不變。顧念路上沒有吃的會困乏。
 4.祂的能力不變。從前會變餅,現在會變餅。祂供應人需要的能力永遠一樣。
 5.祂敬重神的心不變。無論作甚麼,先禱告感謝天父。
 6.祂愛惜恩典的心不變。雖然會變餅,但拾取零碎的工作是一樣的。
 7.祂工作的方針不變。是一直往別的鄉村去,不會停留在一個地方太久。祂一直注意許多未得救的人。

結論:
  願我們有這些聽道者的精神,有門徒工作中所得經驗的長進,有工作不變的原則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