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這不是那木匠嗎?

經文:可6:1-4

引言:
  人總是喜歡評論的。看見一個人的言行,就要評定他是怎樣的人。看見一個人的工作,就要評論他的身分。有許多的評定是對的,有許多的評定卻不對。上文就是當時的猶太人對耶穌的評定,他們評定耶穌是一個木匠。雖然耶穌曾作過木匠,但若以為耶穌不過是木匠,那就大錯特錯。

一.他們對祂的希奇(可6:2)
  當時有不少木匠,他們都不希奇,但希奇耶穌。這是因為:
 1.祂的教訓特別(可6:2; 參可1:22)。祂的教訓有權柄,很感人肺腑,叫人悔改,得安慰。他的教訓幾個鐘頭,甚至幾天,人都喜歡聽祂,所以很希奇這個木匠。
 2.祂所行的事很特別(可6:2)。祂能醫病趕鬼,叫死人復活。幾個餅能供應數千人吃,祂周遊四方行善事。這不是一個木匠所能作的,故他們希奇。
 3.祂的智慧很特別(可6:2)。祂比文士和法利賽人更有智慧。
  a. 祂作事有智慧。祂先趕出會堂中的鬼(可1:23-26),後叫人可以自由真心敬拜神。
  b. 祂先赦免人的罪,然後叫人得痊愈(可2:1-12)。
  c. 祂所說的比喻是這麼淺明,但所言的真理是那麼深,如撒種的比喻(可4:1-32)。祂的一切都是這麼有智慧,這絕不是一個普通的木匠所能作的。
 4.祂的吸引力很大。無論祂到哪裏,總是人山人海,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(可1:32-33)。許多人聚集,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(可2:2)。耶穌出到海邊去,眾人都就了祂來(可2:13)。耶穌退到海邊去,有許多人從加利利跟從祂(可3:7-8)。還有許多人聽見祂所作的大事,就從猶大,以土買,耶路撒冷,約但河外並推羅,西頓的四方來到祂那裏(可3:32; 4:1; 5:24),有幾萬人(路12:1)等等。這個木匠為甚麼有這許多人要跟從祂?難怪許多人希奇。
 5.祂的勇敢令人驚奇。
  a. 祂不怕人的毀謗,人說祂說僭妄的話(可2:7)。
  b. 祂不怕人殺害(可3:6)。
  c. 祂不怕人論斷祂癲狂(可3:21)。
  d. 祂更不怕死,且預言自己要死在耶路撒冷(可8:31; 10:32-34),祂視死如歸。這是因祂知道生命在神手中,祂死後要復活。
 6.希奇祂改變人的能力。本來充滿痛苦,害人利己的稅吏馬太,成為快樂對人有益的使徒(可2:14-17)。本來暴躁的約翰,變成最有愛心最有忍耐的使徒。本來是罪人中的罪魁,口吐兇言的掃羅,成為說恩言安慰人的保羅。在歷史中祂改變許多人,使最軟弱的變成最剛強的,最失敗的變成最成功的,最黑暗的成為最光明的。這改變的能力不是武力,不是教育,不是金錢所能作到的。這豈是一個木匠所能作到的嗎?
 7.人對祂忠誠的愛。多少人將財物獻給祂,為祂死,歌頌祂,敬拜祂,甚至用盡才智為祂工作,不計酬報,是死心塌地的愛祂,服事祂,這實在令人希奇。這豈是一個普通的木匠所能作到的嗎?

二.他們希奇的態度
 1.不接受祂的教訓和真理。雖然教訓有力,但祂不過是一個木匠,所以不聽從。雖然有許多人受感動接受了主,但這班人仍不接受。
 2.厭棄祂,不接受祂為救主,以為接受一個木匠為救主不大體面。其實這位木匠就是那位要為他們的罪釘十架的主。
 3.他們因主跌倒。主是磐石,他們不在磐石上站立得穩,就要在磐石上跌倒,甚至死亡(但2:34-35)。

三.為何這位木匠的關係這麼大?
 1.祂是神。
 2.祂是獨一的救主。
 3.祂是生命的源頭。
 4.祂是生命,是你我的生命。

結論:
  祂雖是木匠,但不是平常的木匠。你怎樣對待這位木匠呢?當知祂是救主,所以當效法先賢,愛祂,敬畏祂,忠心事奉,死心塌地的跟從祂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