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奇妙苦難之子雅比斯

經文:代上4:9-10

引言:
  這二節經文論到一個奇妙的孩子,他的奇妙是:他的父親是誰不詳,母親叫甚麼名字也不知,只說他叫人受苦,也叫人得福。為何有這個奇妙的人?真是值得我們來思想一下。

一.他是苦難之子(代上4:9)
  他名叫雅比斯,因他母親說:“我生他甚苦”。其實原文的意思是“我在苦難憂愁中生了他”。也許那是個多苦多難的世代,也許他家庭有苦難,也許其父親剛剛去世,也許他遭受到財產被搶奪,過貧窮的生活,從他的禱告中可知他是孤苦的,多難的。母親給他取名雅比斯即“苦難來”,是一個不好聽的名字,但卻是個可記念的名字。拿俄米回伯利恆時記念她的苦難,所以叫人稱她為瑪拉,是一個不好聽的名字,但卻是一件可記念的事。

二.是尊貴的兒子(代上4:9)
  其尊貴不是父家所遺傳的甚麼,其尊貴乃在:
 1.他有一個經得起考驗的品格。他是從苦難中考驗出來的,經過貧苦,被人輕視,真是嘗盡人間的滋味。但他的品格不變,他仍是那樣的信靠主。
 2.他有堅強的信仰。他雖貧苦但沒有離棄神,仍求告神,仰望神。求神眷顧。
 3.他注重屬靈的(擴張)發展。他擴張地界不是有野心去佔領別人的地方,而是擴大地方,作為發展神的工作。在歷代志上2:55說到“雅比斯與眾文士”,這些文士是抄錄和傳講律法的,用現在的話說,他的地就是為開辦神學訓練傳道人發展聖工之用的。我們有否發展聖工之心志呢?因他有這三方面的表現,所以成為尊貴之子。我們是否也有這樣的尊貴?

三.他是禱告之子(代上4:10)
  他有一位敬虔的母親,從小教導他禱告,所以習慣禱告,有一個禱告的生活,也懂得為何禱告。這是很寶貴的訓練。為父母的當教導孩子禱告。雅比斯禱告的內容:
 1.對神的認識。以色列的神是永活的,是會聽禱告的,是會應允他所求的。是有能力賜福的,所以他禱告的對像是正確的。在我們的禱告中,神是怎樣的?
 2.禱告的態度對。“甚願”原文意:按你的意願。我有這心願,但仍要照你的意思賜下。所以他不是命令,而是祈禱,尋求主的心意。
 3.求的內容對。
  a. 知道神是賜福的源頭。
  b. 求擴張境界。這是求神的國度擴展,是合神心意的祈求。
  c. 求神的同在。有神的同在比甚麼都好,就滿足,我們以甚麼同在為最好?要經驗以馬內利。
  d. 不遭難。英文為“脫離惡”,與馬太福音6:13之禱告一樣,即不落在撒但的手中,不苦害我。他所求的都是合乎神心意的,所以主就賜給他。

結論:
  這個孩子生在苦難中,但卻有這麼大的成就。所以不要看環境的好壞,而當多仰望主,求告祂,作個尊貴禱告的人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