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苦難學順服

經文:來5:1-10

引言:
  本段經文是論基督作大祭司的事,當中提到祂怎樣能作大祭司,乃是順從;而這順從是藉苦難學來的。

一.順從甚麼?
  順從“經上”所記(來5:6),即神的旨意。耶穌到世上來,就是要按神的旨意而行(來10:7-10)。我們必須順從神的旨意。

二.為何要順從神的旨意?
  神的旨意即祂對人的計畫(弗1:4-9)。這計畫是祂對人的美意。在創世以前祂就計畫我們成為怎樣的人,使祂得榮耀。我們要明白祂的旨意並且順從;如果不順服,就會破壞祂的旨意。

三.神的旨意是甚麼?
 1.要我們按真理而行。即我們的行為不要違背祂的真理。我們也要愛祂。神是真理,愛祂才能行真理。
 2.要我們過聖潔不犯罪的生活。犯罪的生活是叫我們受苦受死的。
 3.要我們成為別人的幫助,造就別人,叫別人得福。即愛人。

四.為何受苦才能順服神的旨意?
 1.表示人的本性是背逆的,不願行神的旨意,卻要偏行己路,有自己的計畫,總是以為這是最好。
 2.表示人愛惡不愛善。容易順從不好的,好的卻難以順從。
 3.苦難表示神的造就(詩119:67,71,75; 詩32:8-9)。我們在苦難中,祂也在那裏苦心造就我們。

五.基督為何要藉受苦來學順從,得以完全?
  基督本來就是順服的,祂是存心順服的(腓2:8)。這裏說祂用苦難學了順從,得以完全:
 1.給我們學習完全的榜樣。要完全,必須受苦。
 2.給我學習完全的勉勵。祂要完全,尚且受苦;那我們受苦就更是必須的。也叫我們在苦難中能夠想起主的受苦,就得安慰。
 3.祂自己受苦完全了,就可以拯救我們受苦的人,得以完全。

結論:
  我們要在十架的道路上,就是要在受苦的道路上,這樣才能完全,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。所以我們當有受苦的心志,在這末世為主受苦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