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不是厭棄你,乃是厭棄我

經文:撒上8:1-9

引言:
  撒母耳自己為士師,神很重用他。在耶和華言語稀少的年日中,他出來為神傳話,這是何等偉大與有價值的工作。撒母耳對他自己的兒子的教導如何,不詳,但他確實使兩個兒子作士師。不過這兩個兒子的行為不好,引起長老們及百姓反對撒母耳,撒母耳為此難過而禱告。結果神說:“他們不是厭棄你,乃是厭棄我。”為何說這些人厭棄神呢?

一.厭棄神所膏立的僕人,就是厭棄神,因為等於否認神的膏立,神的權柄。

二.神僕人的去留不是按人的意思,乃是要由神主張,主宰,神知道那位僕人不死,他會廢去,正如以利一樣,所以人如果採取任何行動等於侵犯神的主權。

三.神對他僕人的去留,是有其時間性的。即使這個人很壞,但神仍留機會給他悔改,正如我們犯罪失敗之後,盼望神留機會給我們悔改一樣。所以神的心是公平的,祂用甚麼尺寸待這人,也用甚麼尺寸待那人。但人卻常不是這樣子。

四.按人意所要求的僕人,總有人的偏向,而且對別人的看法和認識不完全,只知其一,不知其二。但神是全知的,祂知道人的全部。人看外貌,神看內心。(16:7)。

五.若神僕的家庭有失敗,我們不該厭棄他們,卻要為他們禱告,這是神交給我們的責任。所以神僕的失敗,也是神交給我們的一個責任去代禱,我們如果厭棄,不為他禱告,就是厭棄神所交付的責任。

六.我們厭棄神的僕人,也是自義的表現:“我比他好”。如果我們沒有比別人好,哪有資格可以去厭棄他而另選別人呢(雅4:11-12)?自義的人就是輕看神的人,也是神所厭惡的人。

七.厭棄神僕,也是忘記神僕過去的功勳。無論如何,那位神僕過去是有些好處,有些貢獻,如撒母耳一樣。但今日竟因一些失敗就完全忘記了他的過去,這是何等忘恩的事。
  忘恩的人,是神最討厭的人。
  忘恩的人,也是忘記神恩的人。
  忘記神的恩,就等於厭棄神。

八.厭棄神僕的人,忘記了自己也是在神所厭棄的道路上。神僕被你所厭棄,那他不過是被人厭棄。但你厭棄神僕,就是厭棄神,更被神厭棄!這是何等可怕的事。讓我們及時悔改,不敢厭棄神的僕人,免得犯上厭棄神,走上被神厭棄的道路。

結論:
  讓我們多盡自己的責任和本分,向主忠心盡職,少去管別人的善惡,那是神的權柄。我們尊重神,神也尊重我們;輕視祂的,也要蒙輕視(撒上2:30)。若你被人厭棄,請得安慰,他們不是厭棄你,乃是厭棄主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