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明白神的旨意

經文:弗5:17; 西1:9; 來10:7-9; 約14:15,21-23

引言:
  每個基督徒就是得救的人,是有神的生命,也就是神的兒女。為兒女的最要緊的就是明白父親的心意,然後按其心意去作,這是父神所最喜歡的,如耶穌按父神的旨意受洗,天立刻開了,說:“這是我的愛子。”(太3:16-17)

一.甚麼是神的旨意
  神對我們每個人都有祂的旨意或計畫(詩139:16-18),神對我們的旨意就是祂對我們的計畫,這計畫也就是祂對我們的目的和期望,所以在神的旨意裏給我們看見祂是何等的慈愛。但可惜各人偏行己路(賽53:6),不照祂的心意去行。

二.明白神的旨意與我們人生的關係
 1.明白神的旨意,人生就有目的。神的旨意如藍圖,指南針,我們每天的行為生活工作,都是在建築自己的工程。這工程必須有藍圖,並且逐步要成就這藍圖的計畫,這樣當我們的一生走完了,就能完成美麗的建築了。願我們過一個有定向的人生(林前9:26)。
 2.神的旨意可使我們工作生活有中心(約4:34)。無論作甚麼,說甚麼,都離不了這中心,如耶穌祂知道父神要祂到世上來救人,且要背十架,為福音受苦。因此,無論學聖經,上會堂,作見證,行神蹟,講道,都離不了這個中心。保羅也如此,自他得救後一切的努力就是為救人。如果你知道神要你作傳道救人的工作,你以這為中心,那麼你讀書,工作,學甚麼,一切都以傳道救人為中心,這樣你的人生就更為有意義。
 3.明白神的旨意,叫我們工作更有倚靠,有力量,有把握。在我們一生的工作,生活,事業上,免不了有難處,許多事常叫我們透不過氣來,力不能勝,但如果我們知道這件事是神的旨意要我們去作的,我們就會靠神的能力去作,且很有把握,很有力量去作。如耶穌釘十架,是件很難很痛苦很羞辱的事(路9:51; 18:31-34),但祂知道是神的旨意,所以勇往直前。保羅也是這樣(徒20:22-34)。許多時候我們工作生活無把握,無力量,就是因為不明白神的旨意,故臨陣逃走。許多人要奉獻給主,但又不敢,怕苦難;但清楚知道主的旨意,這一切就可消除了。
 4.明白神的旨意,在生活工作上就會知道輕重和先後,這就減少許多的浪費和無謂的爭端。如神要我們作個幫助人的,造就人的,那麼我們就不會去作些不造就人的事,或去斤斤計較自己的得失。又如神的旨意要我去救人,傳福音,那麼我們就可以先作救人的工作,其他的可放在次要。今日許多人不知先後輕重之分別,一生浪費了許多時間精神。如耶穌到世上來不是為醫病和行神蹟,而是救人靈魂,彰顯神的榮耀,所以有許多病人祂不醫(可1:35-38),有人要吃餅,祂不給他們吃(約6:26-27),有人要看神蹟,祂不給他們看(太16:1-4),祂也不作王(約6:15),祂知道救人靈魂比這一切重要。
 5.明白神的旨意就會敵友分清,不會同室操戈,也容易看出撒但的詭計,不自己打自己。嚴格來說,除了神的仇敵以外,我們沒有仇敵,神的仇敵是撒但。其他人是兄弟姐妹,不是仇敵,如果有人攻擊我們,我們不要恨人,或向人報仇,乃要愛他們。不要對付人,攻擊人,不可彼此相咬相吞(加5:15),分散我們的力量,不打敵人,卻打了自己。我們如明白神的旨意,分清敵友,那麼就不會對付自己的人,浪費許多力量了。
 6.明白神的旨意就會盡力分工合作。我們的生活工作的恩賜不一定相同,但這各不同的恩賜和生活方式,都是要成就神的大計畫。如保羅撒種,亞波羅栽培(林前3:6)。因此就不會因恩賜不同而嫉妒,還會各盡其能的完成神的工作。
 7.明白神的旨意就不會半途而廢,必要到達完成的地步。耶穌明白神的旨意,就上十架,直到被釘死;保羅明白神的旨意,也是忠心到死。明白神的旨意是工作直到完成,而不是成就了多少,且也不會為了成就而自滿。

結論:
  神的旨意是這麼的重要,讓我們盡力追求,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