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寬恕人而得寬廣的約瑟

經文:來11:22; 創37:1-11

引言:
  恕人之道大家都知道很好,但肯實行的卻寥若晨星,恕人的在人看來為吃虧,但若為信仰而恕人那不但不吃虧,反而得的更寬廣!今日從約瑟身上來看看這個道理。

一.約瑟其人
 1.他是父親的寵兒,但不因為寵兒而放鬆自己。今日許多青年就是給父親寵壞了,他失敗歸罪在父親身上。
 2.他是生長在充滿嫉妒的大家庭中。這與中國式的家庭一樣,父親四妻十二兄弟,產生許多糾紛嫉妒的事,這為要娶多妻者應注意之事。
 3.他是快人快語的人,見弟兄有過失就告訴父親。這是對的,不是對局外人說,乃是對父親說,希望父親可以糾正他們,他又將事告訴父兄,也是快人快語,他是誠實坦白的人。
 4.他是聽父親的話,主的話,隨時助人,而隨時恕人。他助哥哥,為之送餅而被害,他助護衛長而被巫告而下監,他助太監而被遺忘,但他從未有報復的心。

二.他的信仰
 1.神是他的主生活必須向祂負責,故雖被寵愛但不敢放縱,生活行為嚴肅。
 2.神是伸冤者。所以他不自己報仇,乃仰望神的伸冤。
 3.神是饒恕人的。他有過失需要神的饒恕,故他也必需饒恕人。
 4.神是全在的。在家中,在外邦,在監中,在埃及的高位上,所以他有安全感,並到處為神作見證,神全在就是要扶持他為神作見證。
 5.他信神的應許可靠,故知夢必成就,迦南地必為他們所得,所以死的時候吩咐將其骨帶回迦南,這事給摩西有極大的鼓勵,所以摩西出埃及時將之帶去。

三.他所受的苦
 1.因父的寵愛而受兄長的仇恨。父親愛他,這是恩典,但因這恩典而受恨。
 2.受兄弟的出賣,求救也不聽,這是件很痛苦的事。你有否被人出賣?
 3.在外地為奴,而下監,共有十年左右。
 4.自己不能回到迦南看見應許之地,自己統治埃及,但不能統治建立自己的國家,這是件很遺憾的事,但他仍然忍耐等候神的時候。

結論:
  他一生為信仰受苦,饒恕人,但神一直叫他得寬廣,勝過弟兄,他雖有許多盼望,但仍是等候神的時候。你今日是否如約瑟那樣肯饒恕人而得神所賜的寬廣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