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默想耶穌受試探

經文:可1:12-13

引言:
  三卷福音書都記載這事。馬太福音4:1-11和路加福音4:1-13的相同,馬可福音只以兩節簡單記載,但就加上“與野獸同在一處”及“有天使來伺候”,並有“催”等不同的字眼。

一.試探的意義
  在文字上,試探與“考驗”和“試驗”同意,就是在試探後顯出其本質來。
  這也說明神許可試探臨到信徒身上,是要顯出我們的本質來。到底有沒有神的生命,有沒有得勝的生命,有沒有聖潔,信靠神,愛神過於一切的生命等,在試探或試驗的時候,就完全顯明出來。

二.試探的對象
  耶穌—即人性。在人性中通過試探,看看神所造的人性是否靠得住,是否背逆神而不能順服神。因人性在試探中的勝敗是在乎有沒有倚靠神和順服神,這人性是必須試驗的。第一人性—亞當在試探中失敗,是因為他不能聽從主。由於亞當失敗,故人性中一直有背逆不順服神的事,所以人就一直在失敗中。
  但在主耶穌的人性中,祂順服神(這裏提到聖靈催祂到曠野,也表示祂的順服),因此祂得勝了。在人性的得勝上,只有一個祕訣,就是絕對順服神。這與羅馬書7章所說一樣。

三.試探者—撒但
  撒但,希伯來文的意思是“敵對者,謗讟者”;希臘文的意思為“邪惡者”;亞蘭文的意思為“魔鬼,埋伏者”。這表明試探我們的有敵對的,謗讟的,邪惡的魔鬼或埋伏的。這一切會不斷地作出攻擊,叫我們失敗。

四.試探的環境
 1.曠野—荒涼的地方。
 2.教會與靈性的荒涼都是一種試探的環境。
 3.野獸。即個性野蠻,殘暴的動物。在沒有重生的本性中有獸性。當人性不服神的時候就變為獸性。這獸性發動時沒有理性,即不講情,不講理,也許是無理智的舉動。這一切的個性都要試探我們,在我們四周包圍着,故要認識它,才不至太過天真。

五.勝過試探的力量—聖靈
  在整個試探過程中,聖靈都與主同在,給主力量,話語,機警,悟性,知道撒但一切的詭計,認清試探話語的詭詐,懂得當用甚麼話去得勝。而且即使在曠野中,天使也在伺候,撒但必定失敗。因為聖潔的靈必定勝過污穢的靈。所以,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,每時每刻都要靠聖靈去得勝。

結論:
  讓我們勇敢面對試探,靠聖靈的大能去得勝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