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大時代中的男兒

經文:詩2篇

引言:
  本篇是彌賽亞詩篇,論到彌賽亞在一個動亂的時代誕生下來,成為人類的救主,並要勸人要倚靠祂。

一.時代的動亂(1-3節)
 1.動亂的事實:群臣與君王之計畫反抗神。有群眾的支持,盲從反對神。
 2.動亂的對象。反對神的治理。
 3.動亂的原因:要自己管自己,建立人權政治。這個動機越來越是厲害可怕,人被人管得越來越痛苦。

二.神的寧靜(4-6節)
 1.世人的動亂不能影響神,因為祂是那麼的穩定。祂在天上,我們要不受動亂的影響,也當將心安在天上。
 2.主的發笑,安定的笑。不焦急,凡事照原來的計畫進行。
 3.主公義的刑罰(5節)。
 4.主的宣告,祂立主耶穌為王。

三.彌賽亞的登基(7-10節)
 1.耶穌宣告祂的使命,是作王,得勝。指復活,得勝的復活(徒13:37)。
 2.是神所悅納的,代表工作的完成,救贖完成。
 3.建立國度,是全人類萬國,將救全人類的權柄歸祂。
 4.將審判的權柄交祂(約5:27; 啟19:15),這位彌賽亞是人類所盼望的。

四.聖靈的勸告(10-12節)
 1.要省悟,即覺悟,不要再建立人治政權,主張人文主義,以為人定勝天。人的科學只帶給人類痛苦。
 2.要受教,接受神的真理教導。真理為準則,拒絕人的理論,哲學的理論。
 3.敬畏神,生活向神負責(11節)。生活上的得救,不犯罪得救,即得快樂。
 4.投靠主(12節)。以嘴親子,信靠主,主必可靠,在患難時要成為拯救。

結論:
  信靠主,放棄人為的努力,不要去管人,乃讓神來管我們,按真理而行,活在神面前,我們在這世代盼望主的再來,故我們當如此生活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