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因信稱義

經文:羅1:16-17

引言:
  因信稱義的真理,雖然是1517年馬丁路德改教時所發出的口號和標明的真理,但其實這真理在舊約時代,就已不斷的啟示了:希伯來書說,亞伯因信稱義(來11:4),以諾因信稱義(11:5),挪亞因信稱義(來11:7),亞伯拉罕因信稱義(來11:8; 參創15:6)等。

一.甚麼是稱義
 1.按神的心意去作而得神的悅納。如亞伯拉罕獻祭事。
 2.凡事求神的喜悅,而作得叫神快樂,如以諾。
 3.聽從神的話而敬畏神,尊敬神過於人,怕神過於怕人,如挪亞。
 4.相信神的誠實,完全信任神的話,並證明神是誠實的,在生活行為上證明出來,如亞伯拉罕。這就是叫神得榮耀,這就叫作稱義,因信稱義。

二.為何要稱義
 1.這是神造人的要求。神造人要人榮耀祂,見證祂。將神的信實可靠,榮美見證出來,當人能見證神的時候,人就得神的稱義。
 2.這是人生存的力量。當人知道他所行所作的得神悅納,被稱義,他會得一格外的力量去奮鬥,去克服難處,如亞伯知道按神心意獻祭能得稱義,故甘願捨命去實行。以諾也是如此,與神同行是稱義的事,故甘願孤單與神同行。因信稱義的力量叫人可以奮發有為,孩子或學生如知道父母或師長悅納他,也會奮發有為。
 3.這是人類和平相處的祕訣。當每個人都按神旨而相處時,人就會和平,不分派別門戶,不爭權奪利。大家都本於神,依靠神而歸與神,這就真正的能相處了。

三.如何因信才能稱義
 1.因為是本於神的信實而相信的。且神的信實是無條件的,白白地賜給每個人。
 2.因為每個人的本能中都能相信。這是內在的相信而不是外表的,是每個人作得到的。
 3.因為這信能產生連鎖作用。從甲的信會成為乙的信,並不斷的傳達下去。叫不信的人從信的人的見證可以相信,這方法是人人可以領會學習的,並運用的。

四.因信稱義的破壞者
  教會開始時非常注重因信稱義的真理,大家過着和平的生活。大家知道單為主而活着。但到了中古時代教會注重:
 1.組織—派別,權力等。
 2.儀式—外表的。
 3.基金—靠錢財。
 4.建築物—為誇耀。
  注重這些外表的事,而不再信靠神,和內在心的單純信心。今日在任何的組織中卻出現權力的鬥爭和排斥異己,靠財力而不靠神的大能。可能這一些在人的面前被稱讚,但也被毀謗,但在神的面前都不是按神的旨意去行事,乃是按幾個主腦者的心意。所以必定是問題越來越多,且越不能得神的稱讚。組織,儀式,基金,建築物等,都可以表達一個看得見的,覺得到的發展和興旺,可以得到人的稱義,但事實上在神面前如何?這是令我們深思的。

結論:
  1517年馬丁路得看見了這真理,他起來按神的心意叫人完全信靠神,重新得神的喜悅,蒙神稱義。今日我們走在甚麼道路上?是走在破壞因信稱義的道路上,或是走因信稱義的道路?求主向我們施恩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