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信心生活的五個律

經文:加6:6-10

引言:
  加拉太教會是保羅第一次佈道行程在中東亞該亞所建立的教會(徒13:—14:)。這些初建立的教會因為有猶太人和猶太教背景的影響,所以教會中發生許多不安定的情形,所以保羅就在這書信中,提及一些生活的原則—律。

一.施受(平衡)的互動律(加6:6)
  教導者在屬靈上供應信徒的需要,信徒在物質上供應施教者的需要,這本來是一外邦人都知道的事,且猶太人本來也有十份之一供應傳道人(利未人)的習慣。但保羅自己傳道時,是自費的,或是由安提阿教會供應的,所以去開設教會時,沒有領受信徒的供應。可是後來有別人去牧養了,他們也以為這人如保羅一樣,所以在供應上有所忽略,保羅就提醒他們,其實教導的人在供應的事上安定的話,在屬靈上的供應就更為安定。所以二者是相輔並行的,當傳道人在安定的供應上,也更安心追求,在靈性上的供應也更有分量。

二.動機的誠實律(加6:7)
  人因為不是全知的,人只是知人,知面,不知心的,所以人的內心常是莫測高深的,因此在為人上常有許多不誠實的事,存心是一樣,行為又是一樣,有時以高明美妙的行為欺人也自欺,欺人以為假冒為善的人為不知,自欺,以假冒的行為當真誠的行為。但神是監察人心的,祂知道人心中所存的,所以當存心誠實。敬拜神要誠實,待人要誠實,一切都存心誠實。

三.種收正比律(加6:7-8)
  種甚麼,收甚麼,這是成正比的,這是因果律,也是生命自然律。種的東西是有生命的,甚麼樣的生命,自然結出甚麼樣的果子。順情慾撒種的,結果是敗壞,順聖靈撒種的,收永生,所以我們當留心,撒甚麼種,順甚麼撒種,種子是微小的,外表看不出內心的因素,但結果必清楚顯明出來,所以當小心。順情慾多指一時情感的慾望,結果這二者的本身容易敗壞。因此其結果也敗壞,順聖靈撒種的,因聖靈是永恆的,所以收成也必是永生。

四.收成的必定律(加6:9)
  有種一定有收成,不過時間久暫的問題而已,遲些收成的常是收的久長,快快收成的,常只一次就完了,椰子大約種六七年後有收成,但可收七十五年,香蕉一年可收,但一次就完了。所以我們不要以為一時無所收成就難過,時間到了必有收成。

五.機會抓住律(加6:10)
  機會是可遇而不可求的,今日有機會今日就當作,今日有力量也當如此,因為明天機會如何,力量如何,無人知道。所以當趁有機會及時去作,行善助人,否則失去機會,就不能再來(傳9:11)。求主給我們智慧,抓住機會行善。

結論:
  這些律,原則是要我們各人盡力去行的,求主恩待我們,盡心去工作,誠實為人,抓住機會行善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