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必成的事

經文:賽9:1-7

引言:
  本段經文是彌賽亞的預言,論到主耶穌的工作,或任務。在我們慶祝聖誕的時候,讓我們來思想主的工作和任務。

一.耶穌工作的需要
  即作一些人不能作的事情。
 1.痛苦與幽暗的日子(1節)。痛苦和幽暗的日子在人生中是佔大部分之光陰,其最大的原因是人與神的關係隔絕了。一天有罪在心中,人的心靈就黑暗一天,且痛苦就在人的心頭一天,雖然人想各種方法要去脫離這痛苦,但只有加上痛苦,如苦行派,所以必須主耶穌來救人的罪,脫離痛苦的日子。
 2.被藐視的日子(1節)。人被藐視,這是犯罪的結果,當一個人犯罪以後,他的榮耀,自尊心就失去,所以就會被藐視,輕看。可是一個人犯罪後,為了怕別人輕視他,他也就輕視別人,人都知道這輕視藐視都是有損無益的事,對人,對己都無益處,但人卻總是無法脫離這可怕的事,只有當主耶穌救贖使我們成聖無罪時,才能得榮耀,不再藐視人,或不被藐視所影響,因為有主耶穌稱我們為義了。
 3.在黑暗死蔭之地(2節)。當人犯罪後,死的決定就臨到人的身上,雖然未到死亡,但一直在死的影子之下,怕死,而作死的奴才(來2:14),為怕死而說謊,不誠實,犯罪為了怕死而害人,這一切都在死的影子之下,所以需要一位能救人脫離死亡的救主,來救人脫離掌死權的摩鬼,那就是主耶穌。
 4.有重擔和欺壓的日子(4節)。欺壓,在心靈上有重擔,這擔子叫人受不了,心靈上受屈不能伸等,叫人精神不振。每個人在世上就一直有許多壓力在身上,雖然想方法減輕重擔,但結果不是減輕重擔,乃是加重擔子,許多人常常安慰人以減輕人的重擔,但結果卻加添重擔,如約伯的三個朋友。
 5.在過爭戰的日子(5節)。戰爭是人心中不安的表現,打戰的出發點是怕別人來打他,攻擊人是怕被人攻擊。但攻擊的結果就引起打戰,這都是惡人先起手的,惡人先告狀,就是這事實的表現,一天人心中有不安和罪惡,攻擊與戰爭的事就不會停止,以消除心中的不安是最要緊的事,但人那裏能作到這一點,卻用戰爭,攻擊,心中就越不平安。

二.耶穌任務(工作)的性質(6-7節)
  耶穌的名稱,在聖經中常是代表祂的工作或性格。
 1.政權必擔在祂肩上(6節)。即祂要負完全的責任。對人間的問題,心中的問題,以及人與罪惡撒但的問題等一切的責任祂都擔起來,祂用大能的肩頭來負擔起來祂負完全的責任來解決人與神的問題,心靈的,人與人的,人與罪的,人與撒但的問題,祂完全負責,故可以信靠祂。
 2.最大的使者(6節)。七十士本譯為“神最大的使者”,來完成人所不能作的工作,主多次宣告說祂是作那差祂來者的工(約5:; 9:; 4:34),那就是救贖人類,赦免人罪,使人心靈平安,與神和好,與人和好,而不再使用攻擊人。而這一切的工作祂在十架上完成了,所以祂宣告成了(約19:30),今日我們只有憑信心來接受就是了。
 3.最大的策士,要作策士的必須有大智慧(西2:3)。因為祂大有智慧,又是智慧的源頭,所以祂對人心中的問題,人與人之問題,最會解決且解決的恰到好處,如兄弟分財之事(路12:13-21),耶穌用比喻使他們知道,財物不是最要緊,得永生,兄弟和睦最要緊。如耶穌為他們分財產,那是永遠不能清楚的事,無論如何公道都不公平,在你與人之間有任何不能解決的問題,禱告,讀經,主會成為你最好的策士。
 4.祂是大能者,全能的神(6節),即無所不能,在祂沒有難成的事。人以為難,但祂是能作事的,所以在人不能,在神凡事都能(可10:27),所以當你感到不能時,要信靠神。
 5.永在的父,或永在者,無所不在者(6節),永不過去,不變化,不失信,不失敗,永遠一樣的,故祂的救贖,寶血,能力等永遠是一樣的,信靠祂的必不羞愧,不失敗,祂作的是永遠的工作。
 6.祂的平安無窮(6-7節)。即永遠給信祂的人有平安,即心靈的平安,是人不能奪去的(約14:27)。
 7.神的熱心必成就事,作為保證。這是可信可靠的。

結論:
  讓這位親愛的主耶穌在我們的心中,成就我們無法成就的事。在聖誕時享受祂的平安和救恩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