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教會的路線

經文:約10:1-18

引言:
  本章是耶穌論到真假牧人,和牧人與雇工的真理,在這真理中耶穌也教導我們教會當走的路線,或教會應作的事工。如果我們在教會中,不清楚當走的路線,或應作的事工,常會走不當走的路,作不應作的事工,為此今日要與各位討論教會當走的路線,讓我們走在當走的道路上。

一.教會當作看顧的工作(1-6節)
  看顧羊群的安全,所以需要牧人為羊群儆醒。有敵人,有豺狼來要警告,要與之爭戰,使羊群得保障。保羅對以弗所的長老說:聖靈立他們作全群的監督(徒20:28),所以要儆醒牧養神的教會,因為是主耶穌用寶血買來的。耶穌當時對門徒說這真理,但他們不明白,所以耶穌又再解釋(7-18節)。

二.教會應作叫人得救的工作(9節)
  耶穌是教會的主和元首,祂來叫人得救,所以教會是一個叫人得救的地方。這得救可分生命的得救和生活工作的得救:罪得赦,生活得勝。但這是由主自己與聖靈來工作,所以要叫人得救必須靠主靠聖靈。

三.教人得生命的工作(10節)
  就是得主耶穌。耶穌是生命,得永遠的生命,有永生的,本質,本性,有永生的性情,凡事有永遠的看法。主的話即生命,所以要將主的話豐盛地藏在心中,耶穌就不斷地把生命的道傳給我們,叫信的人得生命。

四.叫人得豐盛的生命(10節)
  即長大成人的生命,能分別是非,有能力行善,長成天父的樣式(太5:48),長成基督的身量(弗4:16),會吃乾糧(來5:12-14),能與罪惡交戰,能勝過仇敵。信徒的生命要豐盛,就必須操練自己,吃主的肉,喝主的血(約6:51-63)。我們在教會中,當以主的話彼此教導,勉勵,建立自己。

五.尋找另外的羊(16節)
  即向外傳福音,救靈魂。當一教會單注重內部的問題時,常有許多不同的意見,且難合作,但對外傳道救人時就容易了,在教會的歷史上也是如此。第三,四世紀教會在注重內部的組織和行政,就產生許多的爭執,但十八世紀向外傳福音時,為宣教而奉獻,而獻身時,大家都齊心努力了。Oswald Smith說,一個教會若注重傳福音,他們必要合一,必要興旺,向外佈道,這是今日教會應作的工作。

六.為父愛而獻上一切(17-18節)
  這段經文四次提到捨命(11,15,17,18節),那即為主的使命,為主的旨意,為順服主擺上一切。今日教會有不少肯犧牲的人,這是好的,可是要看清楚為甚麼犧牲,真是為主,為愛主,而忍受辱罵,攻擊,毀謗,甚至將命都付上,這才是有價值,有意義的。如果為名利,地位,權柄而死,那是沒有價值的。主在這時代要那真正為祂而擺上一切的人。

結論:
  讓我們清楚知道今日當作的事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