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救恩到了這家

經文:路19:1-10

引言:
  故事的背景。

一.撒該其人
 1.有敬虔的父母。對他有大盼望,給他取名為撒該意為聖潔,公正。
 2.有正統的宗教。猶太教。
 3.有進取的精神。撒該學了相當的學問得了地位和錢財。
 4.有敏捷的思想。能想出許多克服困難的方法,以達到目的。如找耶穌,得到稅吏長的地位等。
 5.有遠大的眼光。對事業有好的計畫,對家庭也有好的盼望,有美滿的家。
 6.朋友對他的看法:是個罪人(7節)。
 7.耶穌的看法:是亞伯拉罕的子孫,是有信心的後裔,是應當得救的家。

二.耶穌對他的恩典
 1.特別尋找他。耶穌進耶利哥,經過撒該所走的路,造一個機會給撒該(14節)。
 2.特別注目他(5節)。表示關心他,用眼表明主對撒該的愛心,知道他心中的困難和需要。
 3.特別應許他(5節)。“快下來,我必住你家”,要與他為友,要使他的家成為美滿快樂的家,要改變他家中的情形和在人前的地位:是亞伯拉罕的後裔的家,不是罪人的家。
 4.特別拯救他(9節)。救恩到了這家,主拯救他:
  a.脫離罪的痛苦,赦免他的罪,不再受罪的控告心中不安,接待主心中歡喜(6節)。
  b.脫離罪的權勢,有能力不犯罪,勝過罪的引誘,一半給窮人,並賠四倍(8節),這就是勝罪的能力。
  c.脫離罪的羞辱—罪人的名號。得救了有信心成為信心的家,信心的偉人,神的兒子。
  d.脫離罪的地位—失喪的人(10節)。他得救後即成為神家裏的人,是神的兒子了。
  e.脫離罪的審判—因主耶穌為他受了審判和刑罰,受人的議論和刑罰,祂擔當我們的過犯(賽53:4)。

三.得救的見證
 1.喜樂的見證。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到心中(6節)。
 2.愛心的見證。歡喜記念眷顧別人的需要。以前只見自己的貧窮,故一直為自己積財,現在見到別人的貧窮而關心別人。
 3.對人的見證。以前一直以為人虧待他,所以想法子從別人身上多得一些,現在卻認為虧欠人,故要多給人。
 4.永遠的見證。叫所有讀這見證的都得幫助,得救恩。

結論:
  願主的救恩臨到各人的家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