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從魚餅的神蹟認識主的指示

經文:約6:1-14

引言:
  這是迷失方向的時代。其實從人類聽從撒但的話以後就失去方向,人生何處去?何去何從?哲人賢者發表許多理論,都是希望指示人生道路,但他們自己也不知道那道路到底如何。我們要從約翰福音第六章中,來看看主指示我們甚麼方向。

一.神蹟的背景
 1.有人看見神蹟跟從主(約6:2)。這神蹟是醫病的。
 2.耶穌看見許多人而行神蹟(約6:5)。眾人看見神蹟,與耶穌看見眾人有何不同?動機上,目的上,盼望上,還有甚麼?

二.神蹟的需要
 1.為甚麼耶穌講道給人聽,還要變餅給人吃飽?這是單為肉體的需要嗎?
 2.是人肉體的飢餓而行的神蹟,有甚麼其他的啟示主行神蹟是因人的需要而行的嗎?如是,那麼為甚麼許多人需要神蹟而沒有神蹟?如不是,那麼神蹟在甚麼情況下才行呢?

三.神蹟的過程
 1.安得烈找到一個孩子。
 2.孩童帶着餅魚(有人替他預備的)。
 3.孩童奉獻餅魚。
 4.主的祝禱。
 5.門徒的分遞。
 6.群眾的接受。這次序啟示甚麼?是否每次神蹟都是這一公式,我們按這公式是否一定能得到神蹟?如不能,那是為甚麼?

四.神蹟的結果
 1.眾人都吃飽(約6:12)。
 2.門徒得一籃神蹟餅(約6:13)。
 3.眾人認識耶穌是先知(約6:14)。

五.神蹟的指示
 1.眾人預備了糧食,但不夠自給,所以面臨飢餓。
 2.不需孩童的餅魚。耶穌的能力同樣可使人不飢餓,但祂還是要借用孩子的餅魚,腓力的思想,安得烈的勞力,目的叫人在祂的聖工上有分。
 3.神蹟不但顯明主的能力,更是主的愛心,關懷和權柄。
 4.順服主的吩咐,就會叫眾人蒙恩,自己也得恩。

思想:
  主對你有何指示?主在你身上有何神蹟?有何指示?將見證寫下,叫別人得造就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