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摩西的異象與禱告

經文:出3:1-22

引言:
  異象的原因是有一重大的事工要完成,要人去承擔,所以給某些人看見,摩西如此,保羅也如此,彼得也是如此。箴言29:18說“沒有異象,民就滅亡”,現在我們要討論有關摩西在米甸曠野所見的異象。

一.見異象的時代
 1.是百姓自覺痛苦無人拯救。
 2.是自己民族面臨滅亡的境地。
 3.是敵人在破壞神旨意計畫的時代。

二.見異象的人物
  為何神不向別人顯異象,而單向摩西顯現呢?
 1.這是神的主權,祂要恩待誰就恩待誰(出33:19)。但人方面也有其因素。
 2.摩西是個有責任感的人,對民族的存亡有使命感的人(出2:11-13)。
 3.摩西是個肯下工夫準備自己的人,即肯接受神訓練的人。摩西的訓練:
  a.先藉公主的教導,王宮的訓練,又藉埃及學者的訓練,可以認識人間的各種學問。
  b.藉同胞抵抗的訓練,明白去救同胞,同胞不一定會接受。訓練耐力,不灰心,工作失敗不為念。
  c.藉四十年牧羊的工作訓練性格。
  d.這訓練的目的是要他知己知彼。知道自己所知的有限,無能,不堪勝任大工,就肯實在謙卑。

三.異象的內容
 1.百姓的實在情況。
  a.荊棘是百姓,但在火中。火一般認為是苦難,但也是神的榮耀,所以是神自己在熬煉祂的百姓。
  b.神是與百姓一同受苦。同在苦難中訓練百姓。
  c.神對百姓的負責。神帶百姓到埃及,神也與百姓在埃及一同受苦。但這受苦是要達到訓練的目的(創15:12-20)與神對雅各的應許(創46:1-7,3-4)。
 2.神顯明祂自己。
  a.神是活的(出3:4)。所以祂能說話,有意志,有旨意要顯明。
  b.神是聖潔的(出3:5)。所以要煉淨人的污穢不潔。神的聖潔與神的愛是平衡的。
  c.神是永活的(出3:6)。亞伯拉罕,以撒,雅各及其父親的神,這些人會死,但神不死。
  d.神是誠實的對所說的話負責任,守信到永遠(出3:1)。
  e.是深知人類實況的,也同情體恤並要拯救人痛苦的神(出3:7)。
  f.是有計畫拯救人的(出3:8)。
  g.是發命令差遣人去救人的神。
 3.神對人的託付(出3:10)。
  a.命令摩西去完成這使命,去救人。神訓練摩西的目的與見異象顯現的目的。
  b.神對摩西的保證:一,與之同工。二,必在這山上事奉神。

四.摩西的禱告
  摩西有好多禱告,現在只舉出幾個來思想。
 1.請問神叫甚麼名字?(出3:13)名代表身分,性格,權柄,權威,這是摩西在埃及文化中所學到的,“名”很重要,摩西問這問題是以人有限的文化去探索,卻認識無限的神。神的回答是:自有永有的(出3:14),無限的要在有限中向人顯明,有與沒有,存在與不存在本來只是人的問題,而不是神的問題,但神限制自己,在人有限的文化中向人啟示祂自己。這個回答顯明神的自主性,與永恆性,超然性。說明神的位格,意志,思想,全能,全在,全知,全有。在摩西的第一個禱告中,是他對神學上一個重要的探討與研究,他在神的回答中認識了神是誰。這是他以後工作的根據和目標,是他在一切試探與挫折中的磐石和倚靠。
 2.傾訴自己的真相(4:10-17)。
  a.知道自己的才幹與恩賜不能負此重任,口才不好,不會說話,幹才也不夠,不能應付重大的困難。
  b.神賜他口才與幹才。在以後與法老的對話,與百姓的訓話,勸勉,安慰,他的口才很好。
  c.在這次的禱告中,他將說話的恩賜交在神的手中,讓神指示他說話。傳道人要為神說話,所以說話的恩賜很重要,說話的內容,表達的方式都是很重要的。
  d.也得幹才,是神在指示他當作甚麼事。此與耶穌在約翰福音12:49-50的表示一樣,神指示說甚麼就講甚麼。以後在過紅海與在瑪拉求水,摩西都是求神指示他當如何作(參出14:15-31; 15:22-26),在利非訂無水時的情形(17:1-7),都是一一求神指示,打以瑪力人也是如此。
 3.求神取自己的性命,願以自己的性命代替犯罪的百姓(出32:30-35)。
  a.他知道神的心和性格,犯罪的必遭重刑或滅亡。
  b.他立刻到神前去求恩,而不幸災樂禍。這是充滿了責任感。
  c.他知道百姓的敗壞是他教導不力。是自己的失敗,他不是單指責百姓。
  d.他注重求神恩過於刑罰,先救人命後去教導,這是中保的代禱。

結論:
  摩西一生見到一個異象,一生事奉都因着這個異象,直到歸主為止。但願我們見到異象,認識當代情況,認識神,認識自己,並知道當如何靠主去完成所見的異象,直到見主面為止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