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使人有盼望的神

經文:羅15:1-13

引言:
  盼望是人生生活與工作的動力。因為有盼望我們才會努力去工作,因有盼望我們才肯付代價。盼望使我們活得更有力量,更有價值。

一.一般人的盼望
 1.是根據傳統的觀念。如有錢可過好生活,有子孫可享晚年福。
 2.是根據自己的幻想或理想。為了幻想理想中的美麗前途而去奮鬥。但多數不如理想而失望。
 3.是根據算命占卜相士的話。
  但這些多靠不住,常叫人灰心失望。

二.信徒盼望的根據
 1.聖經的教訓(羅15:4)。聖經上的教導是我們盼望的根據,可產生忍耐的力量去過盼望的生活。神的話語是叫人有盼望的(詩119:49,43,74,81);神的話語句句都是煉淨的(詩12:6),是可靠的。
 2.神的慈愛(詩33:18)。神的慈愛比生命更寶貴(詩63:3)。所以大衛說,神的恩惠和慈愛一生隨着他(詩23:6)。
 3.耶穌基督(帖前1:3)。主耶穌是真理,是真實的,祂的應許可成為我們的盼望。
 4.神是喜樂平安的源頭,所以可以盼望祂(羅15:13)。一切都在於神(彼前1:21)。

三.信徒盼望的內容
 1.盼望神的慈愛(詩147:11)。
 2.盼望神的國度(路23:51),如亞利馬太城的約瑟。
 3.盼望思想得救(帖前5:8)。以得救的盼望為頭盔,就是以得救的盼望來保護我們的思想。
 4.盼望基督顯現(彼前1:13)。就是盼望主再來。當祂再來時,可以聖潔快樂去迎見祂。

四.信徒盼望的態度
 1.凡事盼望(林前13:7)。
 2.歡喜忍耐(羅5:2-5)。
 3.敬虔等候(多2:13)。
 4.尊主為聖(彼前3:15)。就是心裏尊敬基督的主權。生活上有許多我們不明白的事,但可以交託主。

結論:
  我們不是盼望所見的,而是盼望所不見的(羅8:24-25)。讓我們靠主的應許,在新的一年,過一個有盼望的人生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