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約翰福音中的聖靈(二)

經文:約3:1-15

引言:
  這段經文論述聖靈作重生的工作,作使人得神生命的工作。

一.聖靈是誰?
 1. 是生命的靈。所以能使人重生,重新給人生命(約3:3,5; 羅8:2)。在道成肉身上,聖靈給耶穌生命,也是神給耶穌生命(太1:18; 路1:35)。在施洗約翰的出生上,也是聖靈給生命(路1:15)。保羅也經歷聖靈的重生(徒9:18; 多3:5)。
 2. 是有位格的靈(3:8)。
  a.風的預表—在這裏的重點是隨意吹。說明聖靈的意志,主權,和生命工作的形態。祂的意志和主權決定怎樣作;祂工作的形態不是肉眼可見,但有強大的力量和實際的表現,即潔淨。此事在使徒行傳2:2可見。
  b.所以人不能支配聖靈,只能順服聖靈,體貼聖靈(羅8:5-6)。

二.聖靈如何作重生的工作
  人人都得肉身的生命,但除了專門研究醫學或生命科學的人,許多人多不知道自己如何得肉身的生命。多數人只知道細胞的結合與分裂的原理。但為何細胞在大約相同的分裂過程中,卻有不同的人格和智慧的人長大?同樣地,有不少人已得聖靈的生命,但如何能得到呢?多數只知道相信就得着。
 1. 聖靈重生信徒的過程如下:
  a.聖靈用神的話,讓神的道先在人的心中作光照的工作,叫人心中的悟性起作用,使人自己明白是罪人,明白被罪捆綁的痛苦,不能自救。
  b.叫人明白耶穌是救主,祂的救贖是能救人脫離罪。
  c.叫人樂意接受主的赦罪救恩並生命。
  這個過程在保羅身上有一個強烈的行動(徒9:3-6,17-19)。他被擊倒,有光,有聲,有人來對他解說一切過程。但有些人並沒有這些強烈的表現。不過心靈覺悟與樂意的接受是必然的。
 2. 人在重生上有四種形態:
  a.有重生的知識,沒有重生的經驗。
  b.有重生的經驗,沒有重生的知識。
  c.沒有重生的經驗,也沒有重生的知識。
  d.有重生的知識,也有重生的經驗。
  我們是哪一種人呢?

三.重生與神的國度
  尼哥底母與耶穌談有關教育的問題,如何教導能使人成為好人。
 1. 生命重於知識,但生命不反對知識。這也是生命與知識孰先的問題。這問題在伊甸園發生過。在人看來知識先,生命後。從神的定律是生命先,知識後。人若有知識,卻沒有與知識相等的生命,會作許多不能控制的罪行。所以會有不少高級知識分子犯可怕的罪行。所羅門也是高級知識分子,但犯了可怕拜偶像的罪。越有知識,越會犯罪。如果有生命,那自然會有知識。生命長成到甚麼地步,他的思想也可到甚麼地步。這樣他所得的知識也可到甚麼地步。從生命的長成而得的知識是真知識(羅10:3; 約4:42)。撒瑪利亞婦人有了生命,就真知道主。
 2. 生命的適應力。有生命才能適應環境。鳥的生命適應於空中的生活,魚的生命適應於水中的生活,人肉身的生命適應於地球的生活,而只有天國的生命才能適應於天國的生活。生命的本身有適應力,知識的本身不一定有適應力。所以當先得生命,後去得知識。
 3. 聖靈也是教導的靈(約14:26; 16:13)。(容後再談)

四.聖靈的無限性(3:34)
  物質是有限的,所以物質的時空也是有限的。聖靈是非物質的,故無限。這無限是超時空的。
 1. 聖靈給人生命是超時空的,所以祂可在任何時間與地方給人生命,不受時空的限制。
 2. 聖靈所給人的生命,在時空的改變中是不變的。故生命是越來越豐富,越來越榮美的(林後4:16)。
 3. 聖靈給人的超時空的生命,可作超時空的交通。這交通不受時空的限制,故可有永恆的交通,相助,相扶,代禱。
 4. 聖靈給人無限的生命,可是人在有限性中有許多劣根性。人的貪心,自私,用方法佔有物質,就是受有限性的限制所致。因為他所有的是有限的,所以一直抓住那有限的。但如果人知道自己已有了無限的,自然不會再抓那有限的。耶穌是無限的,所以祂一直給;我們若有了祂的生命,也能給(路19:26; 太13:12)。

結論:
  求主叫我們看生命過於知識,並追求與生命相等的知識,實實在在的經驗重生,並得聖靈所賜無限的生命和能力,可以作無限的事工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