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耶穌敬拜的榜樣

經文:路4:16-22

引言:
  敬拜是基督徒屬靈生活最具體的一種表現。
  藉着敬拜,表達信徒對神的關係與態度。
  藉着敬拜的形式,向世人見證基督的身體的真相,是個不分種族,階級,文化,語言的合一。
  但怎樣的敬拜能夠達到上述的境界?今日要從耶穌敬拜的榜樣來共同學習。

一.耶穌以在父家中的敬拜是件必須的事(路2:49)
  教會是信徒屬靈的家,信徒是天父的兒女。所以兒女在父的家中才能將與父的關係和態度表明出來,並向世人見證我們是一家的人了(弗1:10; 3:6,15)。

二.耶穌是只敬拜天父,而不拜別的(路4:8)
  敬拜即是向所拜的對象致最高的敬意,除了父神之外沒有其他的對象是值得我們敬拜的(參申6:13; 10:20)。

三.耶穌是以心靈誠實敬拜父神(約4:23-24)
  父神是屬靈全在(omnipresent)的。所以要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,即用意志,用思想,用感情來敬拜(太22:37; 申6:5)。

四.耶穌是養成習慣按規矩在安息日進會堂敬拜天父(路4:16)
  養成敬拜神的習慣,是生活上一件必須作的事,且是首要的事,是遵守天父命令的一部分(參出20:8-11)。

五.耶穌藉敬拜學習認識聖經真理(路2:46)
  在禮拜堂有聖經教師,故可學習聖經真理,不明白的可以請教求問。

六.耶穌在會堂中分享教導聖經真理(路4:17-21; 6:6; 太4:23)
  在與人相交時,將所領受的真理與別人分享,可與人同得好處(路4:44)。

七.耶穌在會堂中醫病趕鬼,救人脫離痛苦(路4:31-39)
  在禮拜堂可關心別人的困難和需要,而得着機會去幫助人(路13:10-17)。

八.耶穌敬拜時糾正人對聖殿錯誤的態度和動機(路19:45-46; 約2:13-22)
  制度和儀式即使有多好,如果動機不正,就會淪為犯罪的機會,所以當加糾正。

九.耶穌雖知道有人要殺害祂,仍不停止聚會敬拜(路19:47—20:1; 22:1-2)
  祂看聚會敬拜比自己的性命更重要(來10:24-25)。

結論:
  在敬拜中所作的,是很有價值的事,能在心靈裏從父神得到屬靈上的飽足,能與信徒分享從父神所得到的豐富,這是縱橫雙方面的相交,也是人生平衡穩定的根基。人子耶穌敬拜父神的榜樣,是我們應當虛心學習的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