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耶穌的受難與我

經文:約19:17-30

引言:
  約二千年前,拿撒勒人耶穌被釘死十架,是歷史的事實。當時定耶穌的罪名是“猶太人的王”(約19:19,21)。那麼這位猶太人的王被釘死與今日我們這班非猶太人有甚麼關係?祂的死對我們起了甚麼作用?這是今日紀念耶穌受難節的人當深思的真理。

一.從十架七言看與我的關係
 1.赦罪的原因—父啊,赦免他們,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(路23:34)。為我向父神祈求赦免之恩。
 2.樂園的應許—我實在告訴你,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(路23:43)。為我預備永遠歸宿之處。
 3.骨肉的關懷—母親看你的兒子,兒子看你的母親(約19:26-27)。為我安排今後照顧的人。
 4.罪刑的痛苦—我的上帝,我的上帝為何離棄我(太27:46)。為我擔受罪惡刑罰之苦。
 5.救恩的呼召—我渴了(約19:28)。為我喚醒迷失沉睡之靈。
 6.救贖的成就—成了(約19:30)。為我成就永遠贖罪成聖的救恩。
 7.歸宿的啟示—父啊,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(路23:46)。為我開通又新又活永生之路。

二.從十架七言看祂對我的指示
 1.赦免他們因不曉得而作的—凡無知而犯的罪都可以得到赦免。
 2.應許他們今日可進入樂園—凡肯歸向神的,即可進入樂園。
 3.顧念他們今生實際的需要—母子應當相依為命。
 4.拆除他們與神之間的阻隔—敗壞罪惡的權勢,可與神和好。
 5.喚醒他們注重心靈的乾渴—知道輕重先後的次序。
 6.宣告基督完成救贖的大工—完成人類永遠不能完成的工作。
 7.指示人類靈魂最妥的歸宿—靈魂本於神,倚靠神,歸於神。

結論:
  耶穌為誰受苦呢?聖經說: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,背負我們的痛苦。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,為我們的罪孽壓傷。因祂受的刑罰,我們得平安。因祂受的鞭傷,我們得醫治。我們都如羊走迷,各人偏行己路。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都歸在祂身上。祂擔當眾人的罪,又為罪犯代求。(賽53:4-6,12)。沒有耶穌的十字架,我們的罪,死亡,永生,與神和好等問題都不能得到解決。我們實在當誠心接受祂的救恩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