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大衛的特別遺囑

經文:王上2:5-6,28-35

引言:
  大衛臨終之時,有些事情要吩咐兒子所羅門。列王紀上2:1-4裏的吩咐都是好平常的,都是吩咐兒子要剛強,敬畏神,遵守神的命令。可是在5-6節卻說了一些令人不大明白的話。約押豈不是幫助了大衛許多嗎?他作大衛的元帥,在撒母耳記下2章他初次打仗,在歷代志上11:6提到是他去攻取大衛城,打敗耶布斯人,故作元帥。還有許多記載他是勇士。那麼,為何大衛在年老時要這樣吩咐所羅門呢?

一.約押是誰?
 1.他是大衛王姐妹的兒子(參代上2:13-16)。算起來是大衛的外甥(撒下17:25)。
 2.他曾與大衛逃難,在西弗的曠野(撒上26:6)。可能他叫他兄弟獻計教掃羅來報仇,因為約押是個參謀。
 3.他未得大衛的同意去殺那歸降的押尼珥(撒下3:22-23)。這行動污辱了大衛的名,給人認為大衛敗壞,行事不光明。所以經文中特別說明殺押尼珥非出於王意(撒下3:37)。
 4.他為得元帥之名而攻打大衛城(撒下5:6-10; 代上11:6-8)。後又出名建造城牆。這表明他表面上為大衛,而實際上是為他自己出名,為自己的地位。
 5.他藉埋葬陣亡者,將以東的男丁都殺盡了(王上11:14-25)。表面上是很熱心為國殺盡仇敵,但事實上是給以色列人留下無窮的禍患!哈達興起作所羅門的仇敵(王上11:14,25)。我們今日是否作一些事看來很熱心,但給後來的人留下無窮的禍患?
 6.在攻打拉巴城的時候,叫大衛作了兩件羞恥的事。一是戴上亞捫偶像米勒公的金冠冕,一是叫大衛行殘暴的事(撒下12:26-31; 代上20:1-3)。表面上是尊敬王,而事實上是叫王受辱!我們今日是否也作些事,好像是榮耀主,但事實上是叫主名受辱?好像叫主得榮耀,但只是偶像得榮耀?好像叫主行公義,但卻是沒有愛心?
 7.在殺烏利亞的事上,好像是順從大衛王,卻是要抓大衛的把柄。所以後來大衛雖然知道他不好,也不敢殺他(撒下11:)。因為如果大衛殺他,他會起來控告,將這把柄公開,大衛為此就一直不敢殺他。今日我們是否真心愛人,幫助人?是否別人犯罪就抓為把柄,威脅別人聽自己的話,否則就要公開別人的過失?
 8.在引押沙龍去見大衛的事上,賣弄他的計謀或智慧(撒下14:)。先用婦人之計,叫大衛王允許押沙龍回來;後又故意耍弄押沙龍,多次被請才肯為押沙龍出主意,勸大衛王接見押沙龍。這給押沙龍看凡事非他不可,其實他是妒忌押沙龍的俊美和勇敢。我們看撒母耳記下18:14,他違背王命將掛在樹上的押沙龍刺死,就可以知他是與押沙龍過不去,他要勝過押沙龍。押沙龍以為他是好的參謀,那知卻死在他手中。這一切大衛都知道。我們今日是否也如此?認為這事非我不可,我是非常尊貴難得的,如有一人強過我,一有機會就要將之除掉,而不問神的旨意?
 9.無故暗殺大衛所立的元帥亞瑪撒(撒下19:13)。當大衛被押沙龍追趕回來後,知道約押不可靠,心懷不軌,所以不要他作元帥,而立亞瑪撒作元帥。此事約押大為不滿,所以乘着亞瑪撒沒有預備時,用親嘴的方法將之殺死(撒下20:4-10)。他殺亞瑪撒的目的就是要自己作元帥(撒下20:23)。他是永遠不忘那元帥的地位,甚麼人佔了他的地位,他就不高興,不管王的意思如何,只要不合他的意思,誰佔了他的位,即非除不可!我們今日事奉主是否也是如此?當有人被神興起代替我們的地位,就心中不高興,非除之不可?
 10.他明知大衛點數百姓的事是不合神旨意的,是撒但的試探來的。他表面看來似乎是不贊成,卻又順服王的命令。其實他還歡喜王作這事,因為點得多少兵,他是全軍的元帥也可以得榮耀。其次,這件神所不喜悅的事,要負責的是大衛而不是他;他可得榮耀又不必負責,其詭計可想而知。
 11.與亞多尼雅謀篡王位(王上1:5-7)。這時他大約知道大衛不用他,所羅門作王時他沒有再作元帥的機會,所以亞多尼雅要作王他就助他作王,那麼他就可以再作元帥。為了自己的地位而不顧神的旨意,真是太可怕了!我們今日在事奉主的事上會否如此?
 12.他最後靠宗教的禮儀,或以宗教為保護為拯救,而不悔改,結果仍死在自己的罪中(王上2:28-34)。一個傳道人最怕是後來變成“教棍”,以宗教為保護,而至死不肯悔改,結果難逃一死!

二.今日的約押是誰?
  從上面所提約押的十二點,可以歸納到底約押是誰:
 1.他是一個愛用自己的聰明的人。常要表現自己的計畫多好,而不尋求神的旨意。在西弗獻計殺掃羅。後來多次獻計。如上述第8點押沙龍的事;第9點用計殺亞瑪撒;第10點勸大衛不點兵又點兵;第11點與亞多尼雅謀篡王位等。今日我們愛用自己的小聰明而不尋求神的旨意,那就是約押的本相。
 2.是為自己的地位和榮耀才努力工作。如上述第4點,攻打大衛城可得元帥之位。我們今日說是為主,但實際上如果自己沒得榮耀或地位時,是否仍然一樣努力忠心?
 3.作事不顧他人受累,只要表現自己一時的英雄,得人的稱讚就好。如上述第5點將以東男丁全殺盡;第7點殺烏利亞;第10點數百姓。
 4.妒心很大。甚麼時候看見別人佔了他所愛慕的地位就非將他殺了不可。如他殺了兩個元帥(第9點),以及殺押沙龍(第8點)就是妒心的表現。嫉妒是骨中的朽爛(箴14:30),是最可怕的。由於嫉妒,就會用許多美名藉口去作惡。我們今日心中有否妒心?有否用一些美好的藉口而殺死我們心中所不喜歡的人呢?或是用破壞,或是用毀謗?
 5.他不阻止人的軟弱,但去助長人的軟弱。美其名就說是同情,體貼,順服;事實卻是要得把柄以後可來控制他,要脅人!叫人不敢對付他。正如大衛殺烏利亞的事(第7點)和數點百姓的事(第10點)。我們今日看見人的軟弱,是美其名同情,體貼,順服;或是指出其錯誤,幫助他走上正途,免得受神的咒詛?
 6.歡喜玩弄人,將人當作偶像,或顯明人的殘暴。例如叫大衛戴金冠冕和殺人等(第6點)。我們今日是否喜歡玩弄人,叫人如偶像?明明是自己殘暴,但故意表現自己的仁慈,而顯出別人的殘暴?表面是給人榮耀,但實際上是叫人受辱?
 7.至終不悔改,不肯信靠神的恩典,不肯向神徹底悔改。

結論:
  大衛王的外甥約押已經死了,但聖經用這麼多的篇幅寫出約押的事蹟,是要給我們看見在我們的本性中,在肉體中都有這個約押存在。如果我們看見後肯認罪悔改,到神面前求恩,祂必要赦免我們。否則其結果是自己的真相被暴露,別人受損害,結局是自己被神刑罰!當我預備這信息時,非常戰兢。求主潔淨,讓我們真的靠主恩悔改,作個得勝的人,行在主的旨意中,榮耀主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