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但以理所受的考驗

經文:但1:1-7

引言:
  試探是一種訓練。神許可試探臨到人的身上,是要來訓練人的品格,陶冶人的性情,這試練訓練多是借環境而來的。

一.在國家方面有昏君亡國的環境(但1:1-2)
  約雅敬的事件(代下36:5-8)。這是說政治人物不能救國。身為國民的有責任救國。

二.在宗教和信仰方面
  有神的名受羞的光景(但1:2)。將神殿中的器皿放在偶像的廟中,這是考驗我們愛神的心。

三.在身分方面
  從自由人成亡國奴。失去自由(但1:3)。即訓練如何運用自由,知道甚麼才是真正的自由,不是注意環境的自由,乃是心靈的自由,在真理中的自由。

四.在教育方面(但1:4-7)
  接受多元文化訓練。文化可以改變人的思想,意識,生活方式等,但人的思想知識也可以改變文化。所以教育的訓練是訓練我們的意志,去改造不好的環境,或是被環境所改變,真能改變不良文化的,是先認識其文化的實際情形,然後才能改變。巴比倫的文化是迷信,拜偶像,行邪術,只有神的真理,智慧,能力才能改變,這在但以理書第2章和4至6章中就能看到了。

五.生活方式方面的考驗(但1:5,14-16)
  只單靠食物或也靠神口中所出的話(申8:2-3)。即靠物質而活或靠神而活,神的命令,旨意,真理而活。物質的身體要物質,但物質是從哪裏來的,是神的話而來(詩33:6,9),故當學習靠源頭,而不是靠代理。

六.對權位方面考驗(但1:5,19-21)
  水往下流,人往上爬,大權高位是人人嚮往的,但權位是如何來的,多數人以為是由人來的,或高位的人給的。他們在三年的訓練之中,可以學習如何搞人事關係,可以升官,不過但以理清楚知道權位乃是神所給的(但2:20-21,37),他明白這道理,就不會與人爭權。

七.忠心於神的考驗(但6:)
  敬拜誰是忠於誰的表現。至死敬拜神,乃是忠於神的見證,這方面的考驗有不同的方式。敬拜偶像,及不拜真神。但以理至終敬拜神。

結論:
  今日我們都受這些的考驗。這考驗是一生的,我們如何準備去受考驗?靠主,禱告,立志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