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教會當走的路線

經文:約10:1-18; 林前12:4-11

引言:
  教會在地上的發展,在神方面是有原則有路線的,因神對教會是有完整的計畫,可是因人的有限,祂不能一次將一切向人啟示,乃是逐次,多方多次地啟示(來1:1),所以祂自己來帶領,即一步一步地前進,一直到完全的地步。既放出自己的羊來(約10:4),羊是多數的,即羊群,教會的路線,是需要教會的元首帶領。

一.是叫人得救的路線(約10:9)
  非重於組織的路線,而是把每個得救的人歸入主的名下,讓主來帶領。而這路線是不可以別的取代,不能以社會事業或其他對象來取代,但仍要有組織。在叫人得救的路線中,最基本的是作個人佈道,生活的見證,不是單講道,乃是叫人與神真的發生生命的關係,即罪得赦免而得生命。這是注重質,生命的問題,而不是量的問題,不是多少人入教的事,乃是得救的事。

二.興起宣教精神
  走宣教路線,有另外的羊(約10:16)。
 1.這不是把別教會的羊帶來,乃是把未得救的人帶來歸主。我們要注重國內傳教國外傳教,向本族本國本方言傳教,也要向外國外族別的方言傳教。
 2.在宣教的事工上,當認清是宣教,或更清楚說是宣傳救恩,而不是宣傳教育,不是文化乃是救恩,可以藉教育文化為工具,但最主要的使人得救,可以有其他的機構,如學校,醫院等,但最主要的是傳道。
 3.肯犧牲去完成救人的使命。不肯捨命就不能叫人得生命。

三.是平穩而不是突變的(林前12:4-11)
  路線,生命的平穩就必會好的長進。突變那在生命中只能有一二次,在生理學上,人生有二次突變,一是從母腹到世上,這是環境上的突變,一是發育時的突變,除此以外都是正常平穩,那注意穩固的根基,也當注意上面平衡的建造,這就是聖靈賜給教會的恩賜平衡發展。哥林多前書12:4-11是建立教會的恩賜,但以弗所書4:11可說是發展教會的恩賜,這二類的恩賜都要同時好好使用,平衡發揮,各恩賜好好地配合,平穩,平衡才是健全的教會。不要彼此嫉妒,乃是互助互動。

四.是不斷進深而不是停滯(來6:1)
  在某一階段對真理的探討要越來越深,越來越熟。對真理的運用也是要越來越深,生命越深扎根,向上發展就越快,結果也越好,扎根與結果是成正比的。今日教會的一般現象就是求眼前的果效,後果就是一下子就沒有。讓我們肯花工夫,使基督教的生命在我們的民族文化生活中深深扎根,以便有好的果效。

五.是主動順服聖靈旨意和引導的路線(徒16:6-10)
  在行道路的事上,如果是主動,那越走越有興趣,越快樂,也越覺得有意義。如果是被動的,那就越來越沉重,越無力,越困難,最後就停頓下來。所以在教會的事奉上要主動,甘心樂意,努力去事奉主。我們每個信徒都當主動去工作事奉主,而不單由傳道或一二教會的執事去推動。可是在主動上也要注意順服聖靈的旨意和引導,我們的主動不是在神的旨意之外,乃是在聖靈之引導下,高興快樂的事奉主。教會應當總動員,每個人是積極的活動分子,而不是寡頭統治;個人直接在聖靈的管理下去作見證,發展教會的事工,這樣能有一致的行動,一樣的目標,起初的教會就是這樣的發展。

六.是注意思想意識形態的路線(徒17:16-21)
  哲學的辯論即改變思想的形態,人是喜新厭舊的,所以許多人只注意外表樣式的翻新,但對思想意識形態沒有注意老一套。今日影響人類最大,最深的是思想意識形態。如唯物的思想意識,影響人只追求物質的生活意識而忽略靈魂的生活,只重今生不重來世,又如超人的意識,即影響人去奴役人,侵略人,經濟唯物論就叫人崇拜物質過於一切,我們知道這思想意識形態的重要,我們也當強調福音的思想意識形態,那就是我們對信仰內容的堅定意志,如人都犯了罪,切需耶穌寶血的救恩,主耶穌住在我們心中為主,聖靈住在我們心中給我們智慧能力,可以得勝一切,主為至寶。如我們有這些意識形態,那麼我們的人生觀,生活方式就完全不同。傳道人為何單傳耶穌,高舉耶穌,就是因為耶穌為至寶的思想意識,所以我們當培養合乎聖經的思想形態!

七.為模範為領導的路線
  耶穌說祂凡事作了榜樣,祂是世上的光(約14:15; 8:12),這是祂一直站在模範領導的地位,我們身為信徒不是去爭取世上的尊榮,地位或權柄。但我們必須處處為模範,在任何的領域中為模範,叫人跟我們學習,跟我們走,而我們不是去跟別人走。我們應創造歷史,而不是只去跟從歷史,在歷史中我們把神對那時代的旨意顯明出來。

結論:
  耶穌是唯一的道路(約14:6),我們當跟祂走,那是永生的道路,其他的都是靠不住的。求主憐憫我們知道走甚麼路線,有路可走,而不至迷路,或盲從撒但走到滅亡的道路上去!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