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信望愛

經文:林前13:1-13; 帖前1:3

引言:
  因信所作的工夫,因愛所受的勞苦,因望所存的忍耐。所以信望愛稱為基督教的三德。

一.信望愛的定義
 1.信,是有一個對象,有內容,有價值的,可信的,是過去的,歷史的事實,是現在的,主觀的經歷,是將來的,可以根據過去的事實,現在的經歷,而決定未來的可信度。這是一般的信心,而最大的信心是沒有事實,沒有經歷,那就信可信的神。
 2.望,是對未來的一種信心,盼望未見,未知的,未成為事實的,盼望是有對象,有內容,有價值的。盼望是在於知識眼光和信心的大小而決定,盼望使人有奮鬥,有衝力,人生充滿朝氣。所以失望,無盼望是痛苦的人生。
 3.愛,世上的愛就是要得着或佔有,多為物質或今世的東西。聖經教導的愛是品德性的,在積極方面:
  a.恆久忍耐。
  b.又有恩慈。
  c.喜歡真理。
  d.凡事包容。
  e.凡事相信。
  f.凡事盼望。
  g.凡事忍耐。
  h.永不止息。
消極方面:
  a.不嫉妒。
  b.不自誇。
  c.不張狂。
  d.不作害羞的事。
  e.不求自己的益處。
  f.不輕易發怒。
  g.不計算人的惡。
  h.不喜歡不義。這是人際關係的態度,與品格,也是克己,修己的涵養。

三.信望愛是信仰與道德生活最好的表現
  哥林多前書13:13的信望愛是論信徒在社會與教會生活的原則(林前1:—12:),是信仰與道德生活最好的表現,是比較信望愛(林前13:)。
 1.信:對神,因信得救(林前1:17-18),對人,因信彼此相助,對己,因信為信仰活着,生活有中心,有目標。
 2.望:對神,存盼望,在各種試煉苦難中,仰望祂的拯救,對人,盼望任何人悔改信耶穌。壞人成為好人,對己,盼望能榮神益人,對人有益有用。
 3.愛:對神,盡心愛神,以報神恩,不愛神是可咒可詛的(林前16:22)。對人:盡力愛人,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助人,對己,愛己,即知道自愛,培養成神所喜悅的人。

四.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的信望愛
 1.信—指恩賜的運用(13:1-3)。有信心,有恩賜,並如何運用恩賜。
 2.愛—生命品格的操練和訓練(13:4-8)。
 3.盼望—那完全的來到(13:10),成了人(13:11),面對面見主(13:12)。

結論:
  信心若無愛心調和,信心會驕傲,輕看人。盼望到了實現時就不再需要。惟有愛心是永遠可用的,到見主面時,仍可永不止息地愛主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