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認識教會異端

經文:提前4:1-2; 來13:9

一.異端字義
  希臘文是指不同的哲學學派,拉丁文是指團體中不同的意見或理論,英文是指不正統的旁門邪道。中文異端即希伯來書13:9怪異的道理,教訓,或離棄真道,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(提前4:1-2)。所以要明白異端前,必須認識純正的道理,才能作一對比。

二.純正的道理(提前6:3)
 1.相信獨一永活,創造萬有管理萬有,愛世人和拯救世人的真神。
 2.相信神的獨生兒子,道成肉身,為人的罪釘死十架,又從死裏復活,完成救恩,得勝魔鬼,升天,為信徒的中保,代求。將來必再來,結束物質世界,審判活人死人等,並叫信徒永住在祂裏面,與祂同掌權。
 3.相信聖靈是三位一體的神,是叫人認識真神,認識自己及靈界一切的真相,並將信心生命及各樣恩賜賞給信徒,栽培信徒,幫助信徒長大成人,長成基督的身量。
 4.相信聖經是神的啟示,記載人在今世所應當認識的真理。
 5.相信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由信徒組織而成,在地上對未信者作見證,引人信主。
 6.相信信徒在世上有能力遵行真理,神的旨意。凡事有神的美意,要人得着機會學習功課。
 7.相信信徒只是神的管家,對萬物有管理權,使用權,但要負責任準備對神交賬。

三.異端是甚麼?
  從基本的定義來說,凡違反上面的純正真理的就是異端。就具體說,以下各教派被定為異端:
 1.摩門教
  1830年四月六日成立,全名為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,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st Day Saint's,其錯誤:
  a.除聖經外,再相信《摩門經》,《教義與聖約》為信仰權威的主要信仰。
  b.他們否認神是靈,認為神有與人接觸的身體,在三位一體的神之外還有許多神。
  c.人未出世之前,已有靈界的活物。
  d.人生育兒女,是因亞當夏娃犯罪後才有生育的能力。
  e.基督的神性與道成肉身不是獨特的,因為其他神明也能道成肉身。
  f.不信“因信稱義”,所以人得救必須加上行為。
  g.自稱是獨一的真教會。
  h.主耶穌再來將在Missouri的Independent City建立千年國。以耶路撒冷為首都。
 2.安息日會(基督復安息日會)
  William Miller(1782-1849)於1816年信主後研究聖經,1820年代開始預言世界於1843年三月二十一日到1844年三月二十一日被火焚燒而結束,到1845年他改變預言日期為1884年十月二十二日,但過了日期基督並未再來,後來在紐約有一位名叫Hiram Edison的說他見一異象,基督已降在天空,且是開始調查那些人能夠復活,另外一原因是信徒不遵守舊約的律法與安息日,所以改在禮拜六作禮拜,並守舊約的律法,特別是利未記11章的食物條例。但安息日會真正成為一教派是Ellen Gould White(1827-1915)於1858年成立總會於Michigan州的Battle Creek,他是多產作家,寫了四十五本書和數千篇的文章,最出名的為《基督腳蹤》(Steps to Christ)。1863年健全組織,有會章,信條,教義,1874年開始向全世界傳教成為國際性的教派,其錯誤信仰:
  a.除聖經以字面解釋外,也相信Ellen White的著作言論與聖經有同等的權威,並稱她為女先知。
  b.回歸律法和守安息日,認為這是使基督早日降臨地上,建立千禧年國當作的事。
  c.認為基督道成肉身時沒有人性的自由意志,只有神的道,即否認基督的完全人性。這與第四世紀亞坡里拿留(Apollinaris, 310-390)的教義一樣,此教義在381康士坦丁堡會議大會定為異端。
  d.基督在肉身的人性是有亞當的罪性。雖然祂沒有犯罪。
  e.基督在十字架上並沒完成救贖工作。祂要像利未記16章的亞撒瀉勒,即代罪羔羊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