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更高層次的義

經文:太5:17-37

引言:
  耶穌在馬太福音5:1-16的教訓,當代人會覺得與舊約的先知教訓不同,所以祂說,舊約先知的教訓是:神的啟示是不能廢棄的,比天地更久長。祂乃要求信徒的義行比舊約先知的教訓的義行更高一層(5:17-26)。

二.幾件更高一層的事
 1.在動怒的言語上(5:21-26)。殺人是怒氣的結果,但不動怒乃是不殺人最基本的事,言語傷人,殺人之力很強大。
 2.在見異性動淫念與犯姦淫的事(5:27-32)。淫行是從淫念開始,所以當除去淫念。
 3.言語誠實與起誓叫人相信(5:33-37)。不誠實若是惡意害人的是不好,欺騙人叫人受損失,這是不道德的。起誓多是在與立約貿易或借貸的事上存心欺騙,這是罪。

三.如何去實行更高層的義
 1.天天去思想,渴慕主道,這是充實神的道(太5:3-6)。
 2.天天去實行所學習的道(5:7-12)。
 3.在各件事上,清楚人生的目標是作鹽,光,城(5:13-16)。
 4.凡事向神負責,以神看為正的,作永恆的事。即不以人相對的說法作標準,乃以神永恆不變的真理為標準。
 5.彼此常常勸勉,我們是天父的兒女要像天父,不是像甚麼偉人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