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主禱文

經文:太6:9-15; 路11:1-4

引言:
  主禱文是主教導的禱告綱要。在馬太福音6:5-8主說到禱告不要像法利賽人,在十字路口禱告,主要的原因是猶太人有三種宗教的敬虔:1.施捨(給那需要的人),2.禱告,3.禁食,後來將禱詞作為比賽,所以除了糾正不正確的禱告方式,又指示禱告的正確內容。

一.對天父的禱告(太6:9-10)
 1.神是天父—一切的源頭。
 2.神是屬靈的,天上是屬靈界,非物質界的,是無所不的,無所不知的,無所不能的。
 3.當尊神的名為聖,即尊敬神,愛神,不可隨意亂稱呼神。
 4.願神的國降臨,就是神在人心中作王掌權,管理人的心思意念,言語,生活。
 5.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,“田”是人心(太13:19),也是世界(太13:38),就是神的旨意運行在人心如同在自然界一樣。

二.為個人的需要禱告(太6:11)
 1.每日的需要。物質的非物質,肉體的,精神的,心靈的需要。
 2.記念別人每日的需要。
 3.天天靠主而活,是信心的生活,這與不必為明天的食物憂慮的教訓一樣(太6:24-34)。
 4.與人際的關係,虧欠與得失,債,不是單指錢財的債,更是道德上,人情上的債務。神免我們的債(虧欠)與我們赦免人對我們的虧欠有密切的關係(太6:14-15)。神赦免我們的虧欠,是給我們力量和智慧去赦免人。
 5.對試探,求主使我們不遇見試探,不落入試探中,所以求神全能的保守。

三.禱告的根據
 1.神的國度。
 2.神的權柄。
 3.神的榮耀。

四.阿們
  意思心誠意實,誠心所願。

結論:
  每次的禱告不可有口無心,或口頭上,禮儀上的禱告。當有實在的,誠心的禱告,這是主耶穌對禱告生活的教導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