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基督榮耀進耶路撒冷

經文:路19:28-46

引言:
  主耶穌到世上來是要完成天父的旨意,這旨意啟示人生在世是有神永恆的計畫,所以要按神的旨意去生活工作。

一.要應驗先知的預言
  主騎驢進耶路撒冷是應驗神在先知的預言(亞9:9-10),預言耶穌以和平君王的身分去成就救恩,叫人與神和睦,人與人也和睦(路19:37-38)。

二.主上耶路撒冷要借人的驢
 1.表明主是貧窮的,為人類而貧窮,將自己所有的都給人(林後8:9)。
 2.主仍有主權可使用一切的受造物。但主也要人的同意。
 3.表明主的全知,告知門徒去會見有一隻驢是沒有人騎過的,可解開來,那主人也願意。

三.主要用小驢駒(19:30,34)
  主本來要用人來榮耀祂,完成祂的事工,來管理大地,但人不肯,故主用驢(民22:21-31)。讓我們願為主使用,在成就叫人與神和好的事上,與人和好的事上,給主使用。

四.耶路撒冷居民的讚美
  主說耶路撒冷居民不讚美石頭也會讚美(19:39-40)。小孩子和部分居民歡呼,然而宗教領袖如石頭不知歡呼。

五.主為耶路撒冷哀哭(19:41-44)
  因為神興建的耶路撒冷是為敬拜讚美用,但耶路撒冷卻充滿反對神的事,行神所禁止和憎惡的事,因此神要將之拆毀,這是因為人的罪而拆毀聖殿聖城(參約2:19)。沒有人能拆毀我們,只有自己的罪拆毀自己。主今日也為犯罪不肯悔改的人,在以罪惡拆毀自己的人哀哭。

六.主警告的應驗(19:44-45)
  這警告再過四十年後即主後70年應驗了。四十年給耶路撒冷的人去悔改,但他們仍然逼迫教會(參徒2:—21:)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