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掃羅與大衛

經文:代上10:1-6; 10:13—11:9

引言:
  掃羅的事是由撒母耳記上8章以色列民要求立王與別國一樣,才由神權政體轉移到人權政體,因人的要求,神也准許他們,由撒母耳膏立掃羅作王(撒上9:)。

一.掃羅生平綱要
  大衛是因掃羅作王後不專心靠神,而在他作王二年時(年40歲)帶兵三千去攻打非利士人時,百姓見形勢危急,掃羅等撒母耳七日未到,而自己獻祭,求神幫助,而被責備沒有遵守神的命令(撒上13:1-14)。因獻祭乃利未人祭司的事,神另尋一位合祂心意的大衛作王。撒母耳記上由14章開始,直到31章記載他死亡,對他一生的評論:
 1.干犯神。
 2.沒有遵行神的命令。
 3.交鬼。
 4.沒有求問神。所以被殺。

二.大衛生平綱要
 1.他有信靠神的心,在牧羊時,愛羊過於自己的性命,他靠神戰勝獅子等(撒上16:11-13; 17:34-37)。
 2.他愛神,不肯讓神的名受羞辱(撒上17:26),他專心靠神得勝,得勝全在乎神(17:45-47)。
 3.他不與仇敵作對,掃羅因嫉妒他,用計謀多次要殺他。他都不自己報仇(撒上24:1-7; 26:1-25)。
 4.他犯罪,但坦白,徹底悔改認罪(撒下11:; 詩32:; 51章等)。
 5.他一生得主的同在(代上11:9),即接受神的管理,以神為主宰。

三.人生的重要問題
 1.同樣得好的機會,但若倚靠神必得勝。有失敗,也有復興。
 2.在人生際遇的考驗中,人若自覺無能力,是人倚靠的選擇時機,要選擇靠神,靠人,靠己,靠鬼。
 3.一次錯誤的選擇,會造成永遠的痛苦。一失足成千古恨。

結論:
  求主指引我們一生大小事靠主(箴3:5-6)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