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教會需要文字工作者

經文:出32:15-16; 申5:22; 9:10-11; 啟1:19

引言:
  神在創造人的時候,是照着祂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人(創1:26-28)。神的品格和屬性,包括了:祂的自主權,自由,思想,意念,智慧,工作等。所以,人類既有神的形像和樣式,也會有這些屬性和品格。世上每個人都有自由思想的能力,當我們把思想的內容藉着語言或文字傳達給別人,大家就有思想的交流;若是用文字書寫,更可以流傳久遠。

一.神是文字工作者
  神是一位文字工作者,祂用文字來傳達祂的心思和旨意。祂命令摩西預備兩塊石版,然後親自寫上(出32:15-16; 34:28)。神是有生命的神,所以有思想,有旨意,要向人類啟示,因此祂自己作文字的工作。摩西所寫的五經,是神啟示他寫的;舊約的先知,新約的使徒,也是在聖靈的感動與啟示中,將神的旨意和教導書寫下來,經過文士的抄錄,翻譯為各種文字,廣為流傳。
  復活的主耶穌也將自己的榮耀和得勝,與信徒和教會一起受難,還有祂已勝過撒但一切的作為,且與信徒永遠合一等等的真理,顯明給使徒約翰看,然後命令他將所看見的寫下,傳達至各地的教會(參啟1:11,19; 2:1,8,12,18; 3:1,7,14等)。聖經不是出於人意的,乃是人被聖靈感動,說出神的話來(彼後1:21)。
  聖經是聖父,聖子,聖靈所作的文字聖工,雖然過去三千五百年之久,有不少人詆毀聖經和焚燒聖經,但這些無知的人一個一個過去了,聖經卻永存,繼續對世人宣講神的旨意。
  教會歷史告訴我們,神在每個時代每個民族中,都預備一群敬虔愛主,努力研究真理,參與文字聖工的僕人。有千萬文字工作者是“無名氏”,他們默默耕耘。我們為這群不求名的文宣勇士,獻上感謝和祝福。

二.教會需要文字工作者
  今天,華人教會需要各方面文字工作人才,依愚見至少有十五種:
 1.聖經教義人才:貫通聖經全面教義,編寫完全合乎聖經教義的人才。
 2.聖經神學人才:有系統性,以神學主題編寫。
 3.書寫福音性文章的人才:使十多億同胞可以容易明白基督寶血救恩。
 4.編寫工具書的人才。
 5.富有思想性寫作的人才:能以聖經的全面教義去回應當代世界思潮,並能夠前瞻性的和先知性的,以聖經真理去引領當代的世界思潮,以聖經真理去診斷時代的弊病,並改革教會與社會病態,並在聖靈的引導下,給當代社會正確而永恆的答案。
 6.詩歌創作人才。
 7.編寫含有聖經真理的戲劇或編寫基督徒生命見證小說的人才:藉着劇本和小說等,傳揚救恩。
 8.編寫合乎中國文化的各級主日學教材的人才。
 9.編寫各級查經課本的人才。
 10.編寫個人佈道材料的人才。
 11.編寫培靈信息或整理教牧講章的人才。
 12.雙向的翻譯人才:不但是把外文書籍譯為中文,如今已有不少中文佳作,也當譯為其他語文,將合乎聖經真理的教義介紹給其他民族。
 13.研究和重新編寫教會歷史的人才:今日福音派的教會史,多以改教和宣教為中心思想;至於羅馬天主教的教會史,則以拉丁羅馬大公教會為主流。因此有不少偏見。被大公教會(羅馬天主教)定為異端的希臘東正教,埃及的科普教會,敘利亞教會,以及被改革宗定為異端,被福音派定為“大巴比倫”的羅馬天主教等等,他們的真相如何?極需教會歷史專家去深入研究和編寫。
 14.編輯書刊人才:有好的作品,若沒有好的編者,很難吸引讀者的興趣。
 15.發行人才:將編輯好的文字,透過不同媒介傳遞給各讀者。

三.如何產生人才
 1.好好禱告,求神在這時代賜下有文字負擔和文字恩賜的人才,肯一生獻身在文字事工上。
 2.教會當致力栽培文字人才。若發現有人是神為教會所預備的文字人才,就要付代價去栽培他,讓他成為有用的文字工作者。
 3.教會當設立文字工作基金,支援那些專心研究和寫作的同工的研究費,生活費,以及出版費用等,使一群獻身於文字聖工的同工可以安心研究和寫作。

結論:
  求主幫助我們重視文字事工,回應這個世代的需要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