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天使報信

經文:路2:1-20

一.耶穌降生的歷史事實和情況(1-7節)
  是羅馬皇帝(該撒)亞古士督在位時,居里扭任敘利亞的總督,有二任(6-4BC, 6-9AD),二次在位都有戶口登記。按這年代,耶穌應生在主前4年。大衛城即伯利恆,在耶路撒冷南方六公里,因大衛王出生地而稱大衛城(撒上17:12; 20:6),距拿撒勒約六十公里,要三,四天路程。耶穌是真實有聖靈藉童女馬利亞懷胎,所以有身孕已重,九個多月。由於戶口登記,旅客眾多,所以客店無地方。與事實符合。耶穌凡事照人的規矩與人一樣,沒有用特權,或神奇的方式出世。

二.天使的信息
 1.對牧人的信息(8-12節)。忠於職守的牧人,也是敬虔的人民。
 2.大喜的,關乎萬民的信息。
 3.內容:生了救主,就是主基督(受膏者)。主宰,即耶和華。基督是萬民的救主,包括你我,所以是大喜的信息。在任何的困境中,包括環境的,心靈的,思想的,祂是救主,更是從罪的捆綁,死亡的威脅中得到釋放,祂是救生命氣息的救主。

三.天使之歌(14節)
 1.對神:榮耀歸神。
 2.對人:平安歸與神所喜悅的人。不是指某一民族。神所喜悅的人就是接受耶穌為救主為生命之主的人,如送禮物被人快樂地接受,我們也歡喜了。

四.牧羊人的見證(15-20節)
 1.牧人聽了立刻有行動,即刻去看,急忙去,所以就見到了(15-16節)。我們已得救的也當即刻去傳,不要再等候。
 2.看到,去尋找,直到尋見。看到主,不是單看人,乃要看到主,最重要的目標。
 3.證實天使的信息是真實可靠的(20節)。我們今日有人追求聽聖靈的聲音,但是否可證實呢?
 4.馬利亞對所發生的事,雖有牧人來證實,但再反覆思想,而不是洋洋得意,誇耀自己的身分,所生的男孩等。我們當對一切的成就,或神藉我們所作的工作,將榮耀歸給主,而不自己居功,洋洋得意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