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作世上的鹽和光

經文:太5:13-16

引言:
  主耶穌在談門徒對道的態度(太5:3-6),及如何實行所明白的道(5:7-12),這四節經文是實行真理的代價和功用。

一.三個同性質的比喻
 1.鹽,這是每個人日常生活食品中必須品之一,指個人在生活上對人的影響。
 2.光(5:15),是指燈光,是油燈的光,在家庭生活中所必須的,指個人在家庭生活中對家人的影響。
 3.城(5:14),是指猶太人在得迦南地之後,所造的六座逃城(參民35:9-34),是指個人生活對社會的影響,六座逃城的地理位置(書20:7-9),就是約但河西的:加利利的基低斯,以法蓮的示劍,猶大地的希伯崙。在約但河東的是:流便的比悉,迦得的基列的拉末,瑪拿西的哥蘭。

二.三個比喻對人有貢獻前當有的本質
 1.鹽必須有鹽的成分,從化學來說是鈉與氯。有井鹽,海水鹽,岩鹽等,但其含的化學氯化鈉的比例是一樣。
 2.燈光,必須有油,燈芯,火苗,燈具。缺一不可,是各器具在合作之下才能發光,照耀家裏的人。
 3.城,必須有許多大和小的石,沙。還需要工程師設計,和匠人將之堆砌而成,是指眾人要在工人的指示下合作。

三.發生貢獻必須付的代價
 1.鹽必須溶化自己的形像,味道,才能調味。使人得到好味道,美味可口。
 2.燈。必須點,燒,油與燈芯,及火苗等都要消耗才能發光照耀家人。
 3.石頭與沙土,要合作,有的為地基,有的為外層的石壁等,大家合作,才能成城,就是眾志成城,防禦仇敵攻擊,保護城內民眾的安全。

四.三種比喻的功效
 1.鹽是人生食物與生命生存的必須品,血中的鹽分太低,低過100度(平常140度),就立刻死亡。我們基督徒遵行神的道,會成為人間生命存活的必須品。
 2.燈是家庭居所的必須品。要成為燈光,必須合作,一起犧牲自己,使家人得光照,可以作許多事務。
 3.城是社會安全的保障,及失敗的人再生的場所。我們當有這樣對人的貢獻,使失敗的,有過失的人,得再生。

結論:
  徹底實行主的教訓,就會作到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