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約伯的家庭

經文:伯1章

引言:
  多數人對約伯記的印象是受苦。他是先受苦後蒙福。

一.約伯的家庭是人類羨慕的家庭
 1.信仰:敬畏神(1:1)。但從全書的經文看,他事實上不大認識神(42:5)。為人:正直,完全(1:1)。品德:遠離惡事(1:1)。
 2.家庭:一妻,七男三女,是人人羨慕的美好家庭。孩子都成家立業(參1:4)。
 3.財富:七千羊,三千駱駝,五百對牛,五百母驢,許多僕婢(1:3),是大財主,地主,也善理財務。
 4.家教:叫孩子常自潔,注重道德,禱告,常這樣行(1:5)。

二.不測風雲(1:13-20)
 1.敬畏主的動機,是因財富家庭,或單信靠主?約伯記1:21是正確的答案。
 2.在三個朋友的同情與責備中,他仍然堅持自己的品德是清白無辜的(2:11-13; 4:—37:)。
 3.他知道肉體滅絕之後,必在肉體之外見到神(19:25)。
 4.他的精神受家庭災難與朋友的指責,仍然保持清醒。所以在一共十八章的應付中,條理清楚,自己的清白不受別人言論而動搖。

三.神的評論(38:—42:)
  神安靜,細心聽約伯與三個朋友的對話之後,稱讚約伯所議論的比三個朋友好(42:7)。

四.約伯的轉機
  當他不再為自己辯護,而為朋友禱告,神就使約伯從苦境中轉回,並再賜他兒女和加倍的財產(42:10-15)。

結論:
  認識神,敬畏神是我們的本分,但賞賜與收取的主權是在神的手中(1:21)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