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
門徒的特質(一)門徒對神話語的態度

經文:太5:1-6

引言:
  猶太人自主前445年在尼希米,以斯拉等帶領國後,就開始會堂學習聖經的制度,因此男孩五歲就進會堂在拉比之前作門徒,所以就用門徒這個名詞。
  門徒除了學習律法外,也要學習拉比的生活習慣,思想等,這就是拉比學派的成立。主耶穌招門徒就是要一班人重新學習由祂所教導生活的真理。“福”在希臘文是可羨慕的意思。今日從山上寶訓(太5:—7:)思想門徒對神話語的態度(5:3-6)。

一.心靈如乞丐靠主的話為食物而活着
 1.心靈貧窮(太5:3)。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(太11:5)。賙濟窮人(太26:9,11),指討飯過日的乞丐;分給窮人(太19:21)。
 2.窮人,只賺一天生活費用的勞工。基督為我們成貧窮(林後8:9),即每天工作才能養活。這是對真理的態度,每天要倚靠主供應靈性食物,才能過活,這樣可以得到天國。因為天國是生命的,屬靈的,每個門徒必須學習,每天靠神口中所出的話而活着(太4:4; 申8:3)。

二.心靈要哀慟(太5:4)
 1.哀慟。哀慟在聖經中的用法:
  a.為災難憂傷(太5:4; 9:15)。
  b.陪伴的人見不到新郎而哀慟,因不見所愛的人而憂傷(可16:10)。
  c.因信徒不悔改而憂傷(林後12:21)。信徒當以主為愛人,不見主的面而憂傷,沒有主的同在,有罪不悔改等而憂傷。
 2.如果不見主面而難過,就會去尋求見主的面,為罪憂傷,就會認罪悔改,這樣見到主就得安慰,真誠認罪悔改,就可得安慰。

三.溫柔之福(太5:5)
 1.溫柔(太5:5),是指心裏的態度,柔和溫順(太11:29)。對任何不利的反對,沒有果效的工作,都看為是神的美意而接受(11:25-26)。主溫柔騎驢進耶路撒冷(太21:5)。
 2.必得地土,土地是指人心(太13:5,8,23),指全世界,天地(太5:18),這字有用在物質與心靈兩方面。對任何的人與事都用溫柔接納的心態,就會得着應得的福分,對主的道也當如此,主的律法,真理,恩典,安慰等事都要接受,但今日人多只要安慰,福分,而對十字架,遵行真理的事,多數拒絕,所以很難得到神話語的福分。

四.飢渴慕義(太5:6)
  飢是飢餓,渴是乾渴。物質上的飢(太4:2; 12:1; 5:6; 25:35; 約6:35)。心靈上的飢渴(太5:6; 約4:13,15; 19:28; 羅12:20)。對神的道飢渴,就會設法去尋找而得飽足。這是門徒當有的心態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