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在苦難中與主同行

經文:撒上30:1-6,17-19,23-25

引言:
  大衛王在洗革拉城見到該城居民北被亞瑪力人擄去,城被燒毀(30:1-6),大衛帶四百人過比梭溪去追殺亞瑪力人(30:17-19),大衛得勝,又將財物帶回來(30:23-25),大衛均分擄物,上陣與看守器皿的都得平分。這些事故有幾點教訓:

一.世上的戰爭無常,常作無理無情的破壞(30:1-6)。

二.“不料”的事在人生道路上是常發生的,表明人的思想有限,只被擄,沒有一人被殺(撒上30:2),這是想不到的,大衛的妻也被擄(撒上30:3),人的地位不能保證家人安全。

三.大衛在困境中,眾人反對他時,知道靠神,心中堅固(6節)。

四.大衛靠神,用一埃及少年人的幫助,不殺他,而叫他帶路到亞瑪力人的地方,奪回被擄的人(30:10-19)。

五.大衛將擄物均分,因為前後方的人都一齊出力(30:23-25)。我們常獎賞前面有功的人,而後方的人沒有獎賞,這是不公平的。

結論:
  凡事靠神度過難關,凡事靠神堅固心志,凡事靠神平分神恩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