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撒種的比喻

經文:太13:1-23

引言:
  比喻是用平常大家熟悉的故事,是以有形的去說明深奧和看不見的真理。

一.天國的比喻
 1.四福音耶穌講天國的比喻有三十八個,使人明白甚麼是天國的奧祕(13:11)。天國是生命的種子,道是種子,信徒也是種子(13:38)。
 2.撒種的比喻,是着重在聽道的人心對道的反應(13:9,14-16,17-19)。

二.聽道的心田大約有四種(13:3-8)
 1.在路旁的(13:4,19)。無心聽道,容易被撒但奪去。
 2.在淺土石頭地上的(13:5,20)。沒思想在真道上扎根,有患難就失去信仰。
 3.在荊棘裏的(13:7,22)。有許多思慮和錢財的迷惑,只看眼前利益,不看將來的損失。
 4.在好土地裏的(13:8,23)。好好聽道,明白真理,得生命,會結好果子,有三十倍,六十倍,一百倍等。

三.比喻的教訓
  我們讀經與聽道如何?撒種的人是給人機會聽見道理,這是我們當作的,但也求聖靈同工,預備人心,好好聽道,思想真理,叫生命增長。

結論:
  我們對聽道,或看聖經存甚麼態度?求主賜我們受教者的耳朵(賽50:4),能明白真理,立志去遵行真理,這樣必有好果子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