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體 ⇔ 简体 金燈臺主頁 | 期刊 | 書籍 | 聖經 |
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

道成肉身的宣教宏觀

經文:約1:1-14

一.太初有道(1-2節)
  道在太初之前已存在,太初為時間開始,時間與空間共存在就是宇宙,宇宙的存在因為有超時空的神,與在空間的人(受造物)而顯明。並決定其意義,這就是人類的歷史,人類有神就顯出其價值,歷史是人與神關係的故事。

二.道與萬物的關係(3-4節)
  道的智慧大能創造萬有,道的生命是人的光,有光可認識萬有,認識自己,有生命可存在,生長,繁殖,生生不息。

三.道成為人存在的本質(4節)
  生命的本質是生活的品質,是工作的智慧技巧,有創造力。對環境有鑑別力定其價值與功用,可是人失去這真光,人的價值由物質所決定,就是人先定物質的價值,後物質定人的價值。

四.人失去了生命之道
  人失去道就無光,無正確的價值觀,所以必須宣教,講明神的道,且是向萬民傳這獨一的救恩,救人脫離錯誤的價值觀,人生觀。老子的道是不可道的道,孔子對真道未聽到,“朝聞道,夕死可矣”,孔子只有人間的道,無天道,無天道而人道只是人云亦云。所以許多哲學家各說各理,而無永恆的道理,就是沒有生命之道。

五.宣道的範圍
  在有人的時空中,都是宣教的對象。

結論:
  我們如何參與這宣教大業?在IT地球村的今日,在家中辦公室,也可以藉着傳播科技,用不同文字和語言宣教。

作者:黃彼得牧師 Rev. Peter Wongso

 


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 下載 PDF 返回首頁